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为让考生和家长们能够更加清楚全面地了解川内高校的招生政策和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招办老师支招填志愿”,直播连麦多家高校招生办主任,与考生和家长一起来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直播在四川在线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四川日报抖音、四川日报B站等平台同步进行。

  6月26日下午,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奕宇做客川报新媒体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带来今年西南石油大学招生最新信息,四川在线记者梳理了直播的“干货”。

  点击上图或扫码进入直播回放

  在川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新增与“双碳”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

  陈奕宇介绍,西南石油大学2022年在川招生计划与2021年持平。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这两年学校新增了储能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智能感知工程等专业。

  陈奕宇表示,学校分为成都校区和南充校区,均为一本招生。成都校区面向全国招生,南充校区仅面向四川。两个校区在四川的招生代码不一样,成都校区是5101,南充校区是5701,考生可在普通本科一批同时填报成都校区和南充校区,面临调剂时,不会跨校区调剂。陈奕宇补充到,两个校区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地域、专业设置和录取分数上,成都校区录取分数高于南充校区。

  陈奕宇建议,四川考生可根据分数情况,把成都校区作为首选志愿,把南充校区作为后序志愿,增加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的机会。

  对于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录取分数段问题,陈奕宇以成都校区在2021年四川省录取情况为例进行说明:成都校区理工类一本录取考生位次约在13000到41000位之间,平均位次在35000位左右;文史类一本录取考生位次约在5000到10000位之间,平均位次在9000位左右。

  为帮助考生报考学校心仪专业,陈奕宇表示,学校对进档考生的志愿填报无院校级差和专业级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无需顾虑“减分录取”风险。

  高分考生值得关注这两个特色项目,入学后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有网友结合自身分数询问学科填报方向,陈奕宇建议可多关注本硕博海外师资资助项目和本硕连培计划。

  “高考成绩高于一本线80分以上,且有志于在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的考生们,可重点关注本硕博海外师资资助项目。”陈奕宇介绍,这一项目是为学校培养优秀师资所设立,从高考志愿填报到入校选拔,共有3次申报机会。入选学生取得博士学位后将留校工作,并且将减免在学校就读期间的学费和获得国外就读期间每年10万到30万不等的奖学金。本硕连培计划面向学校油气、地质、机械、化工类中的10个专业新生实施,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入校后第一学期进行申请,入选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后,可获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对于入学后转专业问题,陈奕宇表示,学生在入学后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可按相关规定在所在校区内转专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