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书签、冰箱贴、月饼、帆布袋……在三星堆文创馆,各种形态各异又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前围满了不少“粉丝”,三星堆迎来暑期旺季。7月4日,2022 “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在高人气的三星堆博物馆开启,记者在文创馆看到,几乎人手一根的三星堆文创——青铜纵目面具造型雪糕成为解暑“网红”。

  三星堆文创雪糕。 杨艺茂 摄

  这些被围观的三星堆文创,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其中两款巧克力和棒棒糖吸引游客解锁了全新玩法——在吃巧克力之前,可以先用金箔纸给铜像戴面具,体验“文物修复”乐趣;以纵目面具为原型的变色棒棒糖则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语音播放按钮,人们可以边吃边收听古蜀秘境的语音讲解。“古蜀人太会玩儿了吧!”游客们纷纷点赞。此外,今年大热的“川蜀小堆”主题盲盒,还把变脸、茶文化、蜀绣等融入其中,成为文创馆的“流量担当”。

  三星堆8号坑。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 摄

  吸引力不止精品文创,三星堆祭祀区也有望在年底与公众见面。

  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透露,目前除了7、8号坑以外,其它祭祀坑已经结束了野外考古工作。按照发掘进度,预计7、8号坑的文物提取将在10月份左右能够完成。“我们将逐步把发掘现场以及发掘大棚、恒温恒湿的考古发掘舱、应急保护平台等设施设备移交给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展览的重要点位。届时,游客可一窥三星堆祭祀区全貌。”冉宏林说,“按照现在的进度,预计今年底就会陆续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