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瓶冰水!”“不要钱不要钱!”……7月16日下午,四川苍溪县两名执勤民警到附近一家副食店购买冰冻矿泉水,准备用手机微信支付时,副食店老板执意盖住收款码,连续5次拒收。7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到该副食店的老板岳阿姨和她女儿杨女士,两人表示,民警执勤都是为了群众的安全,那么热的天他们很辛苦,这是自己的一点心意,是小事情。事后,苍溪县公安局派专人赶到店里对店主表示了感谢。

▲民警付款,老板直接将收款码盖住▲民警付款,老板直接将收款码盖住

  红星新闻记者从副食店的监控视频中看到,7月16日14时50分许,两名民警进入店内,其中一名民警去冰箱拿矿泉水,另外一名民警则用手机扫码付钱,收银台后的年轻女子动作迅速地直接拿走了收款码,并说道“不要钱不要钱”,民警找到另一个贴在柜台上的收款码准备付款,年轻女子直接将收款码盖住。此时,视频中传出另一个民警声音“不收钱我们就不要了”,随后,民警第三次准备用手机支付时,女子直接将收款码盖住。另一位年纪较大的女士问民警有多少人,给他们每人都送水去,被民警婉拒。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到副食店的老板岳阿姨,她介绍,年轻女子是她女儿,当时母女俩在看店。当天天气非常炎热,民警在附近执勤,非常辛苦。

  “他们那么辛苦在外面执勤,太阳那么大,还收别人钱,不好的,而且也不贵,就是自己的一点心意。”岳阿姨的女儿杨女士说。

  对于岳阿姨母女的热心举动,当事民警谭警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在苍溪县城北门大道疫情防控卡点执勤,执勤点也有矿泉水,只是当天太热,他们想喝点冰冻的,就到执勤点街对面的副食店买冰水,之前也去买过两三次,“这一次,她们真的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感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关心。”

  宁小华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