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王成栋

  全面推行田长制,将会给四川省耕地保护工作带来什么变化?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于7月20日举行的《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罗旭刚表示,全面推行田长制将为我省耕地保护工作带来三方面的积极影响。

  首先,耕地保护属地监管责任将进一步压实压紧。通过逐步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将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全面做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和责有人担。同时,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将划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责任细化到乡(镇)、村组,落实到田间地块,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

  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耕地保护意识。建立多级多部门参与的联动协调机制,组建耕地保护监管村组网格员队伍,通过加强日常巡护和宣传,持续提升公众对耕地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最后,全面推行田长制将进一步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通过落实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严格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巩固提升耕地质量、加强耕地监测监管和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改革创新等主要任务,确保耕地质量不降低、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更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