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中午时分,在四川绵阳街头,民警搭起一个10米长梯,手里捧着两只白头翁幼鸟,小心翼翼爬上大树,将幼鸟放回鸟巢。树下,一名穿着裙子的小姑娘,高兴地鼓起了掌……

  一个多小时前,小姑娘和妈妈在大树附近的草坪上发现了这两只幼鸟,寻找鸟窝无果后,拨打了110报警求助。民警赶到现场,经确认两只幼鸟为三有鸟类白头翁,便和热心市民经过20分钟的寻找,找到了隐藏在一颗大树上的鸟窝,随后从附近商家借来竹梯,护送幼鸟回巢。

民警搭10米长梯送幼鸟回巢民警搭10米长梯送幼鸟回巢
民警搭10米长梯送幼鸟回巢民警搭10米长梯送幼鸟回巢

  幼鸟落地:

  5岁女孩和妈妈寻找鸟窝无果 报警求助

  “我们在万向汽车城旁边的草坪上,需要你们的帮助。”7月19日12时许,烈日当空,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六大队突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

  接到报警后,中队长赵江带着两名民辅警赶到现场,发现一名5岁的小女孩及其妈妈辛女士站在草坪上,地上有两只幼鸟。

  “由于周围有人,幼鸟不能飞,显得非常害怕,一直在地上跳来跳去。”赵江说,而且,幼鸟周围已经有很多蚂蚁,如果不及时救助,幼鸟可能会有危险。

  辛女士告诉民警,当天11时左右,她带女儿经过草坪时,发现了两只幼鸟在草坪上扑腾,心想应该是幼鸟掉出了鸟窝,于是在附近的大树上寻找,但寻找了一个小时,都没有发现鸟窝的影子。

  “叔叔,找不到鸟窝和鸟妈妈,可以让我把两只小鸟带回家养吗?”小女孩用期盼的眼神看着民警问道。

  “我们先寻找鸟妈妈,你看它们现在还不会飞,需要妈妈的关爱,鸟妈妈现在肯定也非常着急。”赵江温和地告诉小女孩,即使找不到鸟妈妈,也要确认两只幼鸟是属于什么鸟类,如果是保护动物,也不能私自喂养。

  赵江一边解释,一边告诉小女孩,可以用手机查询对比,以确认幼鸟的种类。经过查询,发现两只幼鸟属于三有鸟类,而且和麻雀、绿绣眼被人赐名为“城市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