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义献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走过路过测一个,免费核酸检测!”7月20日上午8时40分,成都市二医院地铁站C口传来阵阵喇叭声,4名医护人员正在给市民登记、采样,身着红色背心的志愿者正在维护秩序。

  四川在线记者留意到,沿着武成大街仅500米的路段,就有3个核酸检测点。在这些检测点,不时有市民前来做检测,整个流程仅需几分钟。

  近几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波及成都、眉山、乐山、广元等4市……7月20日,成都多个区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包括成都在内,眉山、乐山、广元等地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至今,在完善采样服务、优化检测流程、加强督导巡查、统筹资源调配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

  看变化

  小区写字楼增设采样点,在家和单位核酸检测更方便

  “今天做核酸检测很快,等待时间更短!这附近有好几个免费的采样点,人员分散,等的人也不多。” 7月20日,锦江区庆云南街非机动车寄放点收费员刘秀英说。

  武侯区市民熊文均也有同感。今早8时许,他在社区附近做了核酸检测。“原先都是统一核酸,但是采样点不多,经常都要排长队。今天一站路走过来,我已经看到3个采样点了。”

  市民们明显感到:核酸检测速度更快、更方便了,这其实离不开灵活机动的采样方式和妥当的采样时间安排。武侯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在今天武侯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武侯区迅速调整优化作战策略,在11个街道设置387个固定采样点,按通道分成小分队,部分街道采取流动采样方式,进小区、楼栋,最大程度做到全员覆盖,确保辖区院落、楼宇、大中型企业一个不漏。

  “今天是青羊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和很多区县一样安排在大清早,我们在小区、写字楼设了348个采样点,就是希望市民能在自家楼下,也可在上班途中,更快、更方便完成核酸检测。”青羊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查阅锦江发布、成华发布等官微数据发现,7月20日锦江区第三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开放了342个采样点,增设部分居民小区和写字楼点位。成华区第三轮核酸检测点位则开放了427个。

  为促进群众愿检尽检,尽快排除疫情隐匿传播,成都市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扩面核酸检测的同时,已启动两轮48小时内免费混检。截至7月20日早晨7时,锦江区、武侯区、成华区已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天府新区、高新区、青羊区、金牛区已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投入采样人员5万余人次。

成都市二医院地铁站C口,医护人员脚踩冰块消暑。周义献 摄成都市二医院地铁站C口,医护人员脚踩冰块消暑。周义献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