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人生:

  20年来亲人先后离去

  坚持学习考上医学院 

  7月20日下午,龚魁向汽修厂请假,准备回几十公里外的中江县太安镇敬老院看看,他已经好几个月没回敬老院了。此行,一是看看敬老院里的老人;二是准备去收拾行李,等开学后直接到大学报到。

  从10岁开始,龚魁在敬老院整整住了十年,是一个在逆境中长大的孩子。

  据中江县民政部门提供的消息,龚魁,2002年12月27日出生,中江县永丰乡柏杨村12组人,父亲因精神疾病长期在中江县精神病医院治疗,母亲十几年前离家出走后杳无音信,龚魁一直和爷爷生活。2012年爷爷去世,他和爷爷的弟弟(幺爷爷)来到敬老院生活。2014年幺爷爷去世,龚魁一直居住在敬老院至今,慈善会联系到德阳爱心人士、北京圣商基金会,每月向他资助800元。

  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龚魁回忆,在他几岁时,父亲因患病被送进精神病院,母亲带他到外地打工谋生,断断续续上了两年学。后来,母亲无力承担生活压力,将他被送回中江,从此再无音信。再后来,爷爷奶奶也先后去世。

  现在,身边的亲人只剩下父亲一个。龚魁说:“偶尔会到精神病院看一下父亲,和母亲断了联系,已有10年没见了。”

  龚魁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他先后在永丰乡小学、丰乡中心学校完成了小学初中课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中江中学。“初中时基本上是年级第一名!”说到学习,向来平静的龚魁稍微有些激动,言语中有了更多自信。

  后来,他就读于中江中学基地班,这是该校30个班级中最好的两个班之一。最终,在逆境中坚持学习的他,通过不懈的努力,今年高考取得了571分的成绩,被川北医学院录取。

  ▲收拾完东西,龚魁(右一)准备离开敬老院

  敬老院生活:

  平时帮老人洗衣整理床铺

  考上大学仍为他留了一间房

  “拿到通知书没有,应该快录取了吧?”在前往太安镇敬老院的路上,中江县慈善会办公室主任杨翔波关切地问道。

  “还没有,网上也还没查到,快了!”龚魁平静地回答。

  杨翔波格外关注龚魁,从部队转业的他性格豪爽,热心公益,龚魁有时候周末没地方去,杨翔波总会邀请他到家里吃饭,住上一晚,此外还会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就连龚魁填报志愿,杨翔波也忙前忙后,提供了很多参考。

  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一行人乘车抵达中江县太安镇敬老院,这是坐落在乡村的一个三合院,一共两层,敬老院里一共住着41名老年人,主要是一些特困户、低保户和五保老人。

  “魁娃子回来了?”走进院子,除了工作人员,还有一些老人也认出了龚魁,主动和他打招呼。

  在敬老院度过10年的龚魁,是这里最特殊的成员。敬老院也是龚魁最熟悉的地方。

  在敬老院二楼,有一间10多平米的房间是龚魁的房间。一盏电灯、一个电扇、一个衣柜、一个床头柜,一张床,房间陈设简单,除了生活用品,更多的是书籍,其中有教辅资料,也有励志类书籍。

  “这个娃就是在敬老院长大的。”太安镇敬老院副院长蒋奇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一般放长假,龚魁都会回敬老院,除了写作业,也会帮助老人整理床铺、洗衣服,扫地或者到厨房帮厨,打扫卫生。

  “他特别自律,也努力,现在考上医学院了,我们都很开心。”蒋奇说,龚魁的经历在中江县民政系统特别罕见,尽管已考上大学,敬老院还是给他留了一间房,“这里就是他的家,他随时都可以回来!”

  当天晚些时候,收拾完行李,龚魁与大家挥手道别。临行前,一名老人前来问道:“考上大学了哇?考上哪个大学?研究科学还是研究数学?”老人像个孩子似的,一连串地追问,逗乐了众人。

▲龚魁已经被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  ▲龚魁已经被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