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十足的午后,气温较昨日攀升明显,资阳、内江、广安14时已经达到了38℃的高温。随着今夜雨水的到来,高温热浪会有所缓解。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7月26日晚~28日早上,盆地有一次较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中达州、广安、自贡、宜宾、泸州、乐山、眉山7市和雅安北部、绵阳西部有大雨,局部有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个别地方有冰雹。

  ▲落雨预报图

  具体来看:

  今天晚上,盆地各市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个别地方有冰雹;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明天白天,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其中乐山、宜宾、自贡3市的局部地方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川西高原北部多云间晴,其余地方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凉山州东北部有中雨。

  24小时内,最低气温23~26℃;最高气温32~34℃。

  对此,四川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7月26日20时-7月27日20时,绵阳、宜宾2市西北部局地,乐山东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上述地区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风险预警

  不仅仅是四川,今天(7月26日)开始,新一轮降雨过程将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西部等地陆续“打卡”上线,预计这轮降雨会持续到7月28日左右,局地或有暴雨现身。

  不过,降雨归降雨,眼下刷足“存在感”的大范围高温还将继续肆虐到月底,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警惕热射病等发生。

  ▲落雨预报图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图据四川省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