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当那声洪亮的哭啼声从隔离手术室传出时,街道、社区、成都市金牛区卫健局、医院工作人员以及孕妇和家属都明白,一上午的争分夺秒终于有了答案:一个3.5公斤重的宝宝出生,母女平安。

  就在宝宝出生的几个小时以前,紧张的情绪环绕着众人。二胎、瘢痕子宫、大孕周,羊水破了,而产妇来自临时管控小区,棘手的情况向疫情防控系统“发出提问”。不过,接下来的“接力”过程就像是排练好的紧急行动:闭环转运、全程消杀,人员引导、绿色通道、隔离手术室和病房……一直到那声啼哭发出。

  “速度中,充满了人情味。”家属感慨。

  ▲隔离手术室内

  紧急来电:临时管控区里39周孕妇羊水破了

  25日早上8点,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党支部书记陈涛刚到医院坐下,“电话响了,来自金牛区卫健局。”从电话里陈涛得知,一个在本院建卡的39周孕妇羊水破了,特殊情况是:孕妇所在小区因疫情被临时管控。

  接电话的同时,陈涛安排人员查询了孕妇情况,“大孕周,并且是二胎妈妈,第一胎是剖宫产,属于二次瘢痕子宫,有风险。”另一方面,根据评估孩子有点大,“考虑到产妇已经破羊水,若处理不及时,孩子和大人都会面临风险。”

  “必须尽快接来医院。”但“临时管控小区”的信息也让陈涛心里“咯噔”了一下,“对医院来说,也存在风险。”

  安排上了!救护车出发

  “有预案。”陈涛告诉记者,成都市对疫情防控中助产机构如何应对孕产妇有专门要求,“每个季度还会开展演练。”

  挂掉金牛区卫健局的电话后,陈涛手里没停,一面安排急诊科医生联系产妇及家属,“了解和评估现场情况,并安抚情绪。”另一边,陈涛联系上产科主任,“安排一名中年资或者高年资的医师随车去现场,便于判断病情以及应急处置。”

  几乎是同时,另一件事也安排了下去:建立救治绿色通道,准备好临时管控区孕产妇专用隔离病房,管控电梯、隔离手术室、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护士、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等全部就位,院感科做好防护指导、环境消杀、餐饮供应,安保科做好入院沿途清场准备。

  9点整,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登车,救护车出发。

  孕妇:原计划25日入院待产,突遇疫情

  这时候,家属王先生和妻子正在家中等待。

  王先生的妻子上周就去过医院,“原计划25日入院、26日手术生产。”所以,24日晚间他们把一切都准备好了。“晚上看到业主群里的消息,发现小区因疫情执行临时管控。”

  “很紧张。”当下王先生和物管、社区沟通了情况。社区邓书记告诉记者,那时他们也正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摸排管控区里的特殊人群,“主要是孕妇、儿童、老人等。”加上王先生家,管控区一共有4名孕妇,“安排了专人对接。”

  25日早晨,王先生的妻子起床后发现:疑似羊水破了,“我赶紧联系社区邓书记。”后者紧急上报了街道办和金牛区卫健局。

  很快,王先生和妻子就接到了玛丽亚妇产儿童医院急诊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操作,并且安抚我们不要着急,救护车在路上。”王先生说。

  母女平安,宝宝3.5公斤

  上午大约9:05分,救护车的警报声在小区附近响起,接着在路口安排好的社区人员的引导下,一路开到单元楼下。

  “两名大白敲开了我们家的门。”王先生回忆。医务人员对孕妇做了相应检查和评估后,立即送上救护车。社区工作人员则清理出了通道,并全程跟进消杀,闭环转运。

  ▲将孕妇送上救护车

  救护车呼啸着驶向医院,就诊通道也已清理出来,一切准备就绪。王先生被安排到隔离病房等待,妻子被推进隔离手术室。11:56分,一声洪亮的啼哭声从手术室内传出。

  “3.5公斤左右,女宝宝,母女平安。”

  “效率中充满了人情味”

  25日下午5点过,王先生在隔离病房陪着妻子和女儿,“我们充满了为人父母的幸福感。”

  回想这一天的经历,“温暖”被王先生反复提及。他见证了整个过程中各个环节上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责任心以及效率,“疫情防控中应急反应非常快,速度中充满了人情味。”

  据金牛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区自2021年就已制定《成都市金牛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辖区内新冠肺炎疫情中风险地区孕产妇及儿童医疗救治工作预案》,各医院都严格按照卫健系统要求落实执行救治方案。

  陈涛也表示,疫情期间医院特别设置了封控区产妇独立的诊断室,因此处在封控管理小区的准妈妈们不用担心。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图据金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