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霁月 梁家旗

  7月25日下午,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成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在会上介绍,目前成都市有两条新冠疫情传播链,其中“7.15”疫情形势持续向好,7月24日、25日共新增3例阳性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中的密切接触者。但与省内其他地区关联的“7.20”疫情形势比较复杂严峻,成都市自7月22日发现首例病例以来,不到四天时间,已累计报告76例阳性感染者。范双凤指出,近两日,持续在风险区域筛查中发现阳性感染者,且感染者在隔离管控前均有社会活动,后续仍会继续检出新增阳性感染者。

  目前,成都市已经完成了“7.20”疫情中部分病例的基因测序工作,结果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8。此变异株传播更快更隐匿,在全国其他城市也引发了较大规模疫情,范双凤说道:“这给我们应急处置带来很大挑战。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奥密克戎变异株防控疫情的艰难。但同时,也要明白,现有的防控手段对新冠疫情的处置也是有效的。除了对专业机构的要求更高,需要抢时间、抢速度之外,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范双凤特别强调,此次疫情中病例活动轨迹在中心城区比较集中,请大家留意“健康成都”官微发布的病例轨迹和风险区域。对照轨迹,排查自己有无重叠,避免前往相关区域,减少暴露,也避免因为轨迹重叠被赋黄码,影响生活。夏日炎炎,佩戴口罩会不太舒适,但却是防控新冠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无论老人、孩子,还是工作人士,在室内或户外人群聚集的地方,都要戴好口罩。在这次疫情中,就有一些人在买菜、散步的过程中没有佩戴口罩,与病例近距离接触而感染。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安排。所以,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务必重视个人防护,牢记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配合做好轨迹报备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