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家长赶到游泳馆沟通▲学员家长赶到游泳馆沟通

  最新进展:

  辖区游泳馆均停业 暂未公布水质监测报告

  7月25日,沙湾区文体旅游局及沙湾区卫健局曾发布通报称,此次事件涉及学员147人,截至当天21时,有2名患者检测出腺病毒阳性,病情稳定,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同时,沙湾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对此事联合开展调查处理。

  事发后,家长沟通群中曾传出一则消息:“经沙湾区疾控中心检测,星跃动游泳馆游泳池水所检指标细菌总数、总大肠菌数、游离余氯不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有多位家长表示,他们去卫健部门看到检测报告,确实如上所述,但未能获准拍照。

  对于上述水质检测结果,游泳馆相关负责人不置可否,但强调游泳池内的循环过滤系统一天24小时都是开着的,也会定期对池水进行消毒,事发前的7月6日、7月12日也换过水,但游泳池不可能每天都换水。

  那么,涉事游泳馆水质检测结果具体如何?还有多少学员检测出腺病毒阳性?沙湾区卫健局分管疾控工作的副局长胡雪霞表示不清楚。沙湾区卫健局局长杨柳则表示,这需要工作专班统一发布。

  沙湾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彭裕钦则表示,对此不便接受采访,但其证实,目前辖区内所有游泳馆均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星跃动游泳馆▲星跃动游泳馆

  小知识:

  什么是腺病毒?夏季游泳如何避免?

  乐山沙湾游泳馆出现“腺病毒事件”,让不少平时带孩子去游泳的家长有些担忧。那么,什么是腺病毒?夏季游泳又该如何避免?

  据沙湾疾控介绍,腺病毒并非新型病毒,而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儿童4%-10%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是由腺病毒感染引起。

  腺病毒传染性强,但最多见的是5岁以下儿童,其中6个月-2岁的婴幼儿尤其容易感染。感染潜伏期一般为2天-21天,平均3天-8天。

  呼吸道飞沫传播是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其次还包括接触传播、粪口途径传播。若腺病毒污染泳池,还可通过接触或吞入被污染的水传播,引发“泳池热”或“红眼病”。

  对此,沙湾区卫健局疾控工作人员介绍,腺病毒是夏季很常见的一种传播性疾病。它的特征就是反复发烧,如果轻症,不需要给药,一般情况下一周就会好,其危害远低于流感。

  那么,夏季游泳如何避免腺病毒感染?沙湾疾控提醒,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泳池的环境极易引起病菌繁殖,因此夏季游泳应做到以下几点:查看泳池有无卫生许可证、水质公示等材料;游泳前检查身体是否有伤口,避免在有伤口的情况下游泳;出现发热、咽痛、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切记不要进入公共泳池游泳;游泳前后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清洗身体;游泳时穿戴泳镜、泳帽,避免眼部接触池水;游泳时尽量不要吞咽池水。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