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以为自己遇到了“真爱”,全心全意为对方付出,有求必应,支付了电脑、耳机、化妆品、游戏充值币等货款。直到发现女友的头像跟某博主一模一样……

  2021年10月,在四川松潘县工作的小田通过某款社交APP认识了小贺女士,觉得她的头像很漂亮,于是两个人就聊了起来,一来二去,两人很快陷入网恋之中。

  10月下旬的一天,随着感情的升温,小贺“央求”小田为其购买一台价值为8000余元的笔记本电脑,并且还体贴地告诉小田如果他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也没关系,自己还是有一些钱,可以共同购买作为“爱情”的信物。

  小贺先将3000元人民币的钱转给小田,收到款项的小田很是感动,随后补足剩余款项网购这台笔记本电脑快递到小贺手中。

  让小田觉得奇怪的是,每次想要跟对象视频时,视频中的小贺除了露出“自己”的大腿外,后面每一次都会选择不同的借口来搪塞小田,而且声称以后小田表现好的话,还可以见面的。

  随后,小贺“央求”小田继续为其支付耳机、手机支架、化妆品、游戏充值币等网购物品款,痴心的小田均一一满足。

  2021年11月底,小田突然发现此前小贺“自拍照”在网上似曾见过,通过网络识图功能才发现、确认这“自拍照”是某微博博主“穆某某-”本人的照片,而非小贺。当小田质问“女友”时,发现对方已将自己的所有联络方式全部拉黑,在这之后,小田曾几次试图联系小贺,均石沉大海。

  本以为自己在网上遇到“真爱”的小田,伤心、焦灼几个月之久,才明白遇上了电信诈骗。 今年7月底,小田向松潘警方刑警大队报警。

  接警后,松潘警方经周密侦查,一个以情侣结伴、精心设计圈套、以网上交友为由、层层诱骗受害人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7月31日晚,松潘警方远赴湖南省,在长沙警方的配合下,将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贺某及其女友罗某抓获。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平时在出租屋里通过当下诸多社交软件海量添加好友后,进一步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罗某与“客户”通过语音、视频方式进行情感交流,随后便向受害者以各种理由谎言诱骗为其支付网购款项。截至落网时,实施的诈骗行为有200余起,诈骗得逞的有20起20名受害人,大部分网购物品已被他们变卖,涉案近10万余元。

  目前,警方对嫌疑人进行进一步审讯深挖,寻找更多的受害人,争取把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由松潘公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