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的成都蓝天白云,阳光“热情似火”;午后天空依旧晴朗,烈日灼灼。傍晚,部分地区下起了雷阵雨甚至中到大雨。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24小时,成都、雅安、眉山、乐山4市和德阳、绵阳、广元、宜宾4市西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个别暴雨,盆地其余地方晴间多云;川西高原大部多云间晴,其中甘孜州西北部和南部、阿坝州东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地方有中雨。

  近期天气中,“雷雨”被反复提及。其实,今年5月30日,四川省气象台就发布《夏季防雷科普》进行了专业科普。目前,四川进入雷电高发时期,那么四川哪里雷电天气多?什么时段雷电活动最多?遇到雷电应该如何应对?

  这些地方这些时段雷电密集

  在四川,雷电活动时空分布呈现什么样的特征?

  从雷电发生的月份来看,四川省雷电活动基本覆盖1-12月。其中,1-4月和11-12月发生雷电次数较少,雷电活动主要发生在5-10月,占全年雷电总数的97.6%;7-9月是雷电高发时段,占全年雷电总数的75.8%。

  从每天的时段来看,四川省雷电活动主要集中在0:00至6:00时、15:00至24:00时,其中03:00时雷电活动最为频繁。

  从雷电发生的位置分析,四川省雷电分布和地势有很大的关系。盆地地区雷电密度值较高,高原地区雷电密度值较低,盆地到高原的过渡区域、盆地内的丘陵地区是雷电密度最高的区域。

  雷电日数较多的区域主要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广元市、达州市、广安市、资阳市、宜宾市、泸州市。

  如何判断雷电灾害是否来临

  公众如何判断雷电灾害是否来临?

  1。接收气象信息,收看电视天气预报和接收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灾害预警信息。

  2。观云识天,当有浓密的乌云开始迅速堆积、变大变黑时,就有可能发生雷电。雷电活动发生时,可以凭借雷声与看见闪电的时间间隔来判断雷电是否来临。当看见闪电与听见雷声的时间间隔较长,说明雷电离你还有一段距离。当间隔越来越短,则说明雷电正向你靠近。

  3。身体感知,如果感觉到头发竖起,皮肤颤动如蚂蚁爬行时有可能被雷击。

  如遇雷电预警应该怎样应对

  四川省防雷中心高级工程师李一丁提醒,如遇雷电预警,一定要“低调行事”。能在车辆、建筑等封闭的环境躲避最好,如果不能,就降低身体姿态,不要成为周围最“高”的那一个。

  另外,远离树木、水体、金属等容易吸引雷电的物体,以免“引火烧身”。如果恰逢虫草采挖,应提前穿戴好雨衣、胶鞋等绝缘衣物,尽快下山,关闭手机等电子产品,与其他人分开、小步行走,“低调”离开雷电密集区。

  发现有人被雷击了,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遭遇雷击人员除了被灼伤外,还会出现心跳和呼吸突然停止的假死现象,应采取三步急救法:

  1。首先将人放平,解开衣服扣子。

  2。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

  3。进行心脏按压5次以上,如果没有成功,重复2和3。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