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9月7日下午4点,“9·5”泸定地震发生后第51小时,救援人员在泸定县得妥镇联合村大桥附近的一处塌方体,发现有疑似生命迹象。

  消息传来,我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晚上7点,我站在联合村大桥上,看着一台挖掘机正在山体垮塌处作业,一群救援人员站在桥头等待。一名救援人员告诉我,这样的垮塌下,还有生命迹象,有可能是下面两辆车重在一起,下方存在空间。如果能救出人来,真是奇迹。

  晚上7点半,挖掘深度已经接近被困车辆,我看见一块黄色的车辆残片被挖了出来。“是辆皮卡车!”我自言自语。

  旁边,一位50多岁的大叔闻言,说了一句:“是一辆清障车。”

  我问他,你怎么知道?他回复说:“那是我儿子的车。”

  我愣了好半天。原来,地震时,大叔儿子失联了,他四处打听,终于知道儿子可能被困在联合村大桥。“路封完了,我们绕了很久,又坐船,又爬山才到这儿。”

  我很惊讶,救援队进来都很困难的地方,大叔居然进来了。我告诉他,还有生命迹象,希望可以有奇迹。他点点头,说,谢谢。

  车辆残片挖出后,开始陆续有救援人员进入搜救,但又陆续因为滑坡落石响起的哨声而撤出。

  晚上8点,天空下起了雨,天色越来越暗,灯光却越来越多。公安、消防、医生……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充满期待,有一种随时准备奋不顾身冲锋的感觉。

  凉山救援队的警犬“十五”感冒了,但在大桥上,它坐得端端正正,随时等待召唤。

  大叔则安静地靠在桥一侧,默默注视着儿子车辆的方向。他突然走过来,问我情况咋样?我说我也不清楚,可能还要等一会儿。他说好,转过头,又开始凝望挖掘处。我也没再问他什么,只是拍了一张他的背影。

大叔看向儿子所在的方向,等待一个奇迹。大叔看向儿子所在的方向,等待一个奇迹。

  临近晚上9点,救援前方大声召唤撬棍!一名救援人员拿着撬棍奔跑而去。

  晚上9点10分,大家的心都紧了。远远看着十几个救援人员,用担架抬了一个人出来。还没来得及问情况,救援人员列队两排,肃立默哀……

  一刹那,现场好安静,只有石头落下声、大渡河水声。我看见大家低着头,默默往回走。

  灯一盏一盏地灭了,车一辆一辆开走了,我环顾四周,没看到大叔。我眼睛有点发烫,大脑一片空白,收拾好设备,和同事准备返回。

  走到桥中央,我突然又看到了大叔,他一个人站着,他的儿子在脚边躺着。大叔没有哭,他摸出电话,打给妻子:“人找到了,死了。”

  他语气平静,但是声音比之前和我聊天时小了很多。我转过头,不住地抹眼泪。

图为封面新闻记者李庆在震中采访“锅铲”老师。图为封面新闻记者李庆在震中采访“锅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