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村民称为“神桑”

  相传元末明初时从云南带到四川种植

  在米易县麻陇彝族乡马井村,这棵“奶桑王”被当地村民称为“神桑”。与其它桑树相比,这棵树更为茂盛,树干也更为粗壮。

  “谁也不知道它的具体树龄,连他们爷爷的爷爷搬到这里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是参天大树了。”当地村民说,全村只有这一棵桑树,每年一到桑葚成熟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到这儿来采桑葚吃,连牛羊等牲畜,也喜欢往这棵树底下跑。

  还有年龄大的村民称,这棵古老的奶桑树是元末明初,安伏加土司为了寄托对家乡的思念,从云南大理带过来种下的。

  它所结的果实,不似一般的桑葚,而是长条状,形如手指,颜色是奶白色,故又称为“奶桑树”。这棵桑树是怎么走入大众视线的?2015年时任马井村的第一书记蒋勇在一次走访村民家时,村民们摘了些“神桑”树的果实给他吃,后来他让村民带路,找到了这棵奶桑树。

  树龄已达650年

  国内最大最古老的一棵奶桑树

  这棵奇特的桑树让蒋勇产生了兴趣,几经辗转,他联系到了攀枝花市园林处科研所的专家。2017年3月,攀枝花市园林处科研所的专家对这棵古桑树进行了实地勘察。当时园林专家测定的结果为:胸围3.27米、胸径1.04米、树高约15米,树冠直径约18米。

  攀枝花市园林处科研所高级工程师黄荣介绍,这棵桑树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的一棵奶桑树,冠幅最大、胸径最大、高度最高,根据测定的年龄来说,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一棵奶桑树。

  9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米易县相关部门获悉,据林业专家钻孔测试,这棵桑树距今已有650年历史,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古老的奶桑树,被不少人称作“奶桑王”,三个人才能合围。

↑三个人才能合围“奶桑王”↑三个人才能合围“奶桑王”

  据介绍,这棵古树调查数据有利于为奶桑在攀枝花大面积推广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通过嫁接的方式,可以快速繁殖,增加农户的果桑产量,实现增收。为了加强古树保护力度,米易县正在和省农科院蚕业所进行对接,商议合作培育事宜,让这棵老树“发出新枝”。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阳光米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