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一场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最近的四川,秋意渐浓。秋天的雨,不只是潇潇丝雨,它可能也很有“脾气”。

  19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19日20时到20日20时: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9市的部分地方和泸州市北部、凉山州东北部有暴雨(50-80毫米),局部有大暴雨(最大140-1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另外,阿坝中部、南部有中到大雨(20-40毫米)。

  记者了解到,就在9月14日,四川的“华西秋雨”正式拉开帷幕,这次四川省气象台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也是秋雨季的首个。

  虽然今年四川的“华西秋雨”比常年晚了八个月,但近期,雨水还是比较活跃。

  未来三天,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有小到中雨,其中盆地东北部、中部和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雨从今夜起,这轮降雨的主要降雨时段是19日至20日。

  据四川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报,20日晚上到21日白天,巴中、达州、广安、泸州阴天有小到中雨,盆地其余地方转为阴天有分散阵雨;21日晚上到22日白天,广元、巴中2市和绵阳东部,及南充、达州2市北部转为多云天气,盆地其余地方阴天有阵雨或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