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过后,我想专门抽时间带着小孩儿、老人到成都看看,也让自己好好感受一下成都。”9月19日零时起,成都全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继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而此时的宜宾,还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此之前,当成都需要帮助时,宜宾市组织了由800人组成的援蓉队伍,第一时间赶到成都,奔赴蒲江县、成华区、温江区、郫都区等区县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有的人还没来得及收拾东西,有的人没能顾得上陪女儿吃一顿饭,却已走遍11个村,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新生儿等采集核酸样本。

↑宜宾援蓉的医护人员正在做核酸↑宜宾援蓉的医护人员正在做核酸

  日均采集核酸样本1.6万人次

  “疫情过后,想带孩子老人到成都逛逛”

  9月1日中午,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长王春梅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突然接到紧急通知,下午要出发驰援成都。

  “当时特别紧急,根本来不及收拾东西。我就只是打电话跟家里说了一声,上车就出发了。”王春梅对当天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作为对口支援温江区的医疗队领队,她第一时间与来自宜宾各地的300名队员联系,协调抵达成都时间。

  当300人的队伍全部抵达成都时,已经是凌晨了。“但是第二天,我们所有队员并没有休息,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来。大家保持着极高的工作热情。”王春梅说,队伍中有70后、80后,但绝大多数是90后、00后,整体比较年轻,干劲十足。

  王春梅带领的队伍抵达温江区后,立即被分配到13个点位。作为医护人员,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采集核酸样本,他们穿着密封的防护服,一坐就是7个小时。

  “我们平均一天要采集核酸样本16000人次,最大的感受就是,虽然我们来到了成都,但还是感觉跟在宜宾一样。与社区志愿者、街道办工作人员配合得特别顺畅。”王春梅表示,宜宾与成都虽然相隔不远,虽然她也经常到成都出差,但一直没时间好好感受成都。她希望,等疫情过后,专门休假带着孩子、老人,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好好逛一逛。

↑核酸检测现场↑核酸检测现场

  支援海南刚回家,又来驰援成都

  女儿说:“妈妈,你都没陪我吃过一顿饭”

  对于宜宾市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黄显莉来说,本来9月1日是个难得放松的日子。因为从8月12日赶往海南支援后,9月1日上午她刚结束隔离,总算可以回家看一下5岁的女儿。然而,中午11点半,黄显莉回到家,正在跟女儿边聊天边将行李箱中的物品拿出收拾完,要去吃饭的时候,接到了医院的紧急通知:驰援成都。

  很快,她转身将东西放回行李箱,拉着便出门了。“女儿说:‘妈妈你都没有陪我吃一顿饭’,我听到特别难过,但疫情就是命令。”黄显莉告诉记者,她赶到医院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后,开始准备防疫物资。下午,她便带着100人的援蓉队伍赶往成都。

  刚到成都第一天,黄显莉的工作与别人的有点不一样。“一开始,我以为是因为蒲江比较大,做核酸的点位比较多,需要我去各个点位看一下。后来才知道,要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刚出生的新生儿、孕妇等做核酸。”黄显莉记得当天下着小雨,她完全不知道自己去了哪些地方,只知道同行的人员告诉她,一起走遍了11个村,共采集290多个特殊人群的核酸样本。

↑黄显莉上门为老人做核酸↑黄显莉上门为老人做核酸

  随后的几天中,黄显莉与队员们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8点准时开展核酸检测。就这样,支援成都的7天中,他们累计采集核酸样本约40万人次,圆满完成了此次援蓉任务。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