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永兴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母亲在网上被骗劝阻无果,但是暂未转账,请求警察出面帮助劝导。

  永兴派出所副所长成自白、辅警陈月迅速出警到达现场,经了解,报警人米某的母亲何某在网上遇到一个自称是某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希望何某能捐献爱心给需要帮助的群众。对方称现在已经筹集60万元的慈善基金,希望何某能够捐献基金总额3%的手续费,即1.8万元给慈善基金,两年后会把基金里面的60万元返给何某,作为捐献款项的回报。

  何某信以为真,正要开始转账时,何某的儿子迅速反应过来是诈骗,立即对其母亲进行劝阻,但其母亲执意要继续转账汇款,劝阻无果后,米某便迅速报警。

  民警了解情况后,及时找到正在准备转账的何某,对何某进行反诈宣传,明确告知这是诈骗,同时对其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民警对何某进行反诈宣传

  最终,何某在民警宣讲后恍然醒悟过来,并在民警的指导下删除了对方的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避免了1.8万元的经济损失。

  成都天府公安提醒:慈善捐赠是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赠与财产的活动,这是自愿无偿的行为,并没有利益回报,而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公益本质的不了解,将“投资理财”等包装成以助力公益为名目的新型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轻信、不盲从,进行转账汇款前一定要多加核实、谨慎操作,以免上当受骗。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