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9月20日,#百万奢侈品在快递点浸水损毁#的话题在微博上引起热议。

  近日,消费者黄女士投诉称,自己价值115万元的奢侈品在申通快递网点浸水损毁,经过一年多的沟通联系,此事至今没有得到解决。申通方面表示,由于黄女士没有提前保价,只愿意每件快递赔偿3000元,而黄女士表示可以接受的最低赔偿是10万元。双方未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

  最近,快递保价赔付屡上热搜。与黄女士不同的是,有消费者已提前保价,通过快递寄送黄金、手办等贵重物品,但在运输中导致手办破损、黄金丢失后,快递客服却称无法按保价金额赔付。

  一时之间,快递高保价低赔付的现象引发网友热议,为何快递保价如同虚设?双方争议难点是什么?

  保价赔付纠纷屡见不鲜

  投诉平台超1.8万条投诉

  事实上,快递保价纠纷问题已经屡见不鲜。

  黑猫平台关于快递保价的投诉超1.8万条

  去年2月,封面新闻也曾接到市民求助,四川的杨先生通过中通快递邮寄了一把雅马哈的吉他,因担心运输中受损,他特意给吉他保价1万元,快递费花了75元。不料,收件人收到吉他后发现,吉他的边角出现破损,不仅影响外观,对吉他的音质也产生了影响。

运输过程中吉他受损运输过程中吉他受损

  对此,他找到中通客服要求赔偿,但除破损图片、品牌型号、保价单外,客服还要求提供吉他购买发票,“吉他是几年前买的,发票找不到了。”杨先生无奈表示。在接到杨先生求助后,记者联系到四川中通快递,相关人员表示公司规定需要客户出示价值证明才能给予一定的赔偿。最终,杨先生与网点沟通协商后,认为该吉他目前市场价在2000左右,赔偿杨先生1500元。

  其实,杨先生并非普遍情况,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事件更多仍是“高保价低赔付”情况。9月20日,记者从黑猫投诉平台查询到,涉及快递保价的投诉超过1.8万条,顺丰、德邦、韵达、中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均有投诉记录。

  此外,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显示,今年2月份(此后情况未公示),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邮件延误、投递服务和邮件丢失短少,分别占申诉总量的41.5%、29.1%和21.3%。其中,在邮件丢失短少申诉中,占比最多的是“企业未按照规定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