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9月10日,36岁的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他有6年的嚼槟榔史,2021年确诊口腔癌后,他曾在自己的社交平台称,“珍惜生命,远离槟榔。”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2003年就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槟榔制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指出,对槟榔不再按食品进行监管。

  记者发现,在中国,厦门是较早对槟榔进行地方监管的城市,而就在近日,浙江、四川多地也已经明确禁止食品店销售槟榔。

新津开展槟榔制品专项清查。新津开展槟榔制品专项清查。

  监管日趋严格 槟榔不再列为“食品”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我国通过制定管控政策对槟榔的管理日趋严格。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将咀嚼槟榔与吸烟并列为两大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强调“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

  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没有列入槟榔,这意味着槟榔不再作为食品来管理,槟榔生产加工企业以后不能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

  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槟榔制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指出,对槟榔不再按食品进行监管。

  2021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的通知》,要求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