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传来好消息:美姑大风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2022年春季调查资料时,通过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全球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

 红外相机拍摄到全球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 红外相机拍摄到全球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

  视频资料显示:两只“特殊”鸟类在山林中自由觅食。经保护区工作人员进一步鉴定,确认其为鸟纲鸡形目山鹧鸪属的四川山鹧鸪。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林草规划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名录,是我国西南山地的特有鸟类,属全球性濒危(EN)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四川山鹧鸪又被誉为“鸟中大熊猫”,主要分布于四川省中南部山区的森林中,在云南省东北部地区也有少量分布;美姑大风顶保护区过往资料也记载有四川山鹧鸪分布,但近几十年来保护区历次科研监测和相关专项调查中均未发现其活动痕迹。

  四川山鹧鸪(资料图)

  本次监测人员在位于保护区日波窝林区海拔2420米的针阔混交林下,利用红外相机共拍摄到四川山鹧鸪活动照片15张,视频4段,这也是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首次发现其活动痕迹,也进一步证明了四川山鹧鸪在美姑大风顶保护区有分布。而且该区域还拍摄到了国家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的活动影像,这也是保护区近二十多年来首次发现其实体。

  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高级工程师李良说:“我们这次红外相机监测项目能够拍摄到四川山鹧鸪这一珍稀动物,也是保护区第一次看到这个动物。这充分说明了,我们保护区的森林资源得到了充分的保护,栖息地的质量得到了提高,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

  下一步,该保护区将继续利用红外相机等先进设备和科学手段,加强对四川山鹧鸪等珍稀动物的监测,进一步了解其在保护区内的分布范围及种群数量变化情况,为珍稀物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贾鸿 孙吞古哈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图据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