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头上是松垮的石块泥沙,脚下是湍急的大渡河,长臂挖掘机操作手在险峻的山间将滚石泥沙投入河中,河面激起层层水花。

  9月28日上午,在交通运输厅组织下,蜀道集团四川路桥抢险突击队顺利抢通S217郑家坪至联合村隧道段应急通道。同时,联合村隧道至湾东村、王岗坪乡至发旺村生产生活通道全部打通,标志着本次受地震影响阻断的所有国省干道、县乡公路应急通道全部抢通,历时24天。

  频繁出现滑坡、塌方

  各单位联动协作抢通道路

  受“9·5”泸定地震影响,震中多条国省干道、县乡公路阻断,尤其是S217省道泸定至石棉段全线塌方,道路中断长度达59公里,其中需重点抢通路段19公里(未含其他支线路段)。

  仅是这短短的19公里,道路路面到路基几乎完全损毁,且还存在大小塌方点位20余处,多数点位靠山临水,在地震作用下变成高位滑坡点,造成抢通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碎石、滑坡、塌方等情况出现,抢通难度极大。

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袁飞云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袁飞云

  “从泸定县得妥镇联合村隧道口到石棉县王岗坪乡的19公里,是最难抢修的一段。”蜀道集团抗震救灾现场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袁飞云告诉记者,这段路在地震后发生高位山体滑坡和坍塌,路基完全损毁。“我们开辟了5个水上登陆点,通过动力舟桥把大型设备运送到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