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泸永高速通车后,要比我们走老路要快一个小时,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泸州种养殖大户宋娇告诉封面新闻记者。9月29日,泸州至永川(川渝界)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泸永高速)建成。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施工和通车前准备工作,将于10月1日0时正式通车。

  记者了解到,泸永高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首条开工建设并建成投用的川渝直达高速公路。

泸永高速路面泸永高速路面

  泸永高速公路项目起于泸州市泸县牛滩镇建设村,设牛滩枢纽互通接G76厦蓉高速公路隆纳段,止于毗卢镇下林村川渝交界处,接重庆市永泸高速终点。

  据悉,项目全长42.37公里,概算总投资52.26亿元,主线设桥梁23座、涵洞70道、通道82道、天桥23座,桥隧比8.64%。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6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互通式立交7处,其中枢纽互通2处,分别为牛滩枢纽互通、中和枢纽互通;一般互通5处,分别为得胜、玉蟾山、宋观、玄滩、玉龙湖互通。设置服务区1处、管理中心1处、养护工区1处、匝道收费站5处。

  泸永高速是泸州“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做优“东翼”的重要支点。项目建成后将拉动高速公路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泸县玉龙湖等景点景区的高速旅游环线;川渝两地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农产品等重要货物运输更加便捷畅通,直接惠及沿线百万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动酒城泸州形成具有特色、相互促进的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空间新格局。

泸永高速得胜镇大桥泸永高速得胜镇大桥

  “经过22个月集中攻坚,泸永高速公路提前14个月完工,于今天建成,10月1日零时正式投入运营。”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江介绍,泸永高速是四川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以来第一条建成的直连省际高速公路,对泸州构建内畅外联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下一步,泸州市民从主城区到重庆将节约半小时以上。

泸永高速路面泸永高速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