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10月12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驱车从三台县城出发,大约行驶了10公里,沿着浅丘旁的小路,来到三台县新德镇的一处平地,周边是一圈浅丘,浅丘中间的平地上已经停放了数十辆施工机械。

  开工现场。郭超英摄

  这是总投资6.37亿元的祠堂湾水库工程施工现场,当天这里还迎来一批来自绵阳市相关部门、各个县市区的参观代表。祠堂湾水库是十年来绵阳首个开工建设的中型水库,其总库容约为1.35个西湖,建成后可解决8.12万亩农业灌溉用水以及县城50万人的备用水源问题。

  当天,绵阳市2022年重点水利项目“大干100天、开工100亿”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这里举行。包括祠堂湾水库项目在内,在100天内,绵阳计划开工共计17个水利项目,总投资100.18亿元,涉及三台、梓潼、江油、盐亭、安州、涪城、北川等县市区。

  据绵阳市水利局局长马建光介绍,上述项目涵盖末级灌溉渠系、城乡供水、中型水库、水资源配置、防洪治理领域。

  随着上述项目的建成,将新增供水能力3000万立方米,新增改善灌面53万亩,新增供水受益人口112万人,对保障供水安全、防汛抗旱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