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10月13日一早,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村,一片近3万亩的梨树基地正在大规模进行林下除草,四川欧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廷计划再去基地看一看,“前几天雨水多,杂草正是疯长的时候,除草进度必须加快了。”

  但是,真正让陈文廷担心的不是除草进度,而是现在还挂在梨树枝头的一颗颗已经成人拇指大的果子。

  在四川,梨树大多3月开花,4月结果,8月就陆续成熟。眼下已经10月中旬,为什么还有密密麻麻的小果子挂在枝头?

  说起这,在公司做了十多年生产管理的陈文廷满是无奈。

  “小阳春”来袭

  近3万亩梨树开秋花

  陈文廷告诉记者,出现这样的情况,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天气。

  事实上,每年秋季,尤其是出现“小阳春”这样温度稍高的气候时,梨树秋季返花现象非常常见。

  “按照往年的正常天气,8月份气温偏高,梨树花芽萌发,随着气温下降,这些花芽都将进入休眠期,等待来年春天气温升高再次盛开。但是今年的气候异常极端,8月份的极高温干旱,所有的梨树花芽迅速萌发,极端高温持续,导致花芽持续生长盛开。”陈文廷说,“所以,今年9月份,基地盛开的秋花比今年的春花还要多,现在就是满树的果子了。”

近3万亩梨树基地在今年9月开满秋花。受访者供图近3万亩梨树基地在今年9月开满秋花。受访者供图

  而花芽的提早盛开,将大大降低明天春天的开花数量,可能会发生减产。

  陈文廷说,当下,就只能等待修枝的时候,将小果剪下,降低对树体的伤害,“明年春天的时候,加快人工授粉的进度和质量,最大范围挽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