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区内拍到的川金丝猴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北川片区小寨子沟核心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收集红外相机影像时,发现川金丝猴群在山林间组团“聚餐”、悠然闲坐、追逐嬉戏、抓着树枝荡秋千,萌态尽显。

  10月13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绵阳市北川片区生态巡护员雷小军介绍,此次发现川金丝猴,经鉴定,它们的栖息状况良好,川金丝猴个体数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加,说明保护区近年来环境愈来愈好。这次发现川金丝猴族群后,他们会加强对这个区域的监测保护力度,更好地保护它们以及它们的生存环境。

  据介绍,川金丝猴,属灵长目猴科,其毛质柔软,为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300米的高山密林中。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绵阳市北川片区是集生态保护、科研宣教、对外交流、社区发展和可持续利用为一体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有大熊猫、川金丝猴、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24种,小熊猫、水青树等二级重点保护动植物90种。近年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绵阳市北川片区不断加大野生动物监测能力建设,通过建立日常巡护和专项监测相结合的巡护体系,使得保护区内大熊猫、川金丝猴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进一步优化、栖息地质量进一步提高,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多、种群不断扩大,有效提升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高质量促进自然生态保护永续发展。

  ↑保护区内拍到的大熊猫

  雷小军介绍,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该保护区内有大熊猫74只,位居全国大熊猫保护区的第9位。

  尹雪梅 王怀莉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