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获悉,该实验站科研人员在峨眉山发现了“消失”百年的珍稀濒危植物——尖齿卫矛。据了解,这是近几年继光叶蕨之后,该实验站发现的又一珍稀物种。

  ↑在峨眉山发现的尖齿卫矛

  该实验站科研人员李小杰介绍,今年5月,他和同事在峨眉山中调查新发现的植物少羽囊瓣芹时,在一片山坡的树林中意外发现了一种新奇的植物——叶片很像冬青,生长方式很像卫矛,但当时峨眉山已发现的卫矛科植物里又没见过。

  这到底是什么植物?李小杰拍摄了该植物的照片发到网上,经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植物专家初步鉴定,该物种是尖齿卫矛。为进一步确认,李小杰又多次前往现场考察,终于在8月底拍摄到该物种的花朵,后再经成都生物所专家鉴定,该物种确实是“消失”百年的尖齿卫矛。

  据了解,1908年,英国植物学家、著名“植物猎人”威尔逊在四川西部采集到尖齿卫矛果期标本,自此之后的一百年内再未寻得其踪迹。直到2021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考人员才在四川贡嘎山地区发现了尖齿卫矛鲜活种群。

  此次在峨眉山发现尖齿卫矛,是一百年来四川省发现的第二个尖齿卫矛鲜活种群,这对开展尖齿卫矛保护乃至峨眉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研人员拍摄尖齿卫矛

  据了解,尖齿卫矛为四川特有种,属于极度濒危物种(CR)。幸运的是,经调查发现,本次在峨眉山发现尖齿卫矛的区域不仅有健康的尖齿卫矛成年植株,还分散着数十株幼苗,且生境暂时未受到人为活动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