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在凉山州德昌县麻栗镇阿月村超级杂交稻单季亩产1200公斤高产攻关德昌基地进行正式测产。经田间现场考察,专家组按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方法的规定随机抽取了3块田进行机械收割,实测平均亩产为1132.22公斤。

↑测产现场↑测产现场

  专家组成员、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员青先国称:“示范片这105亩水稻,大面积长势比较平衡,落色非常理想,结实率比较高,穗形比较大。这个品种是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共同选育的卓两优1126,今年试种,看来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丰收产量。”

  测产的第一块田是阿月村一组村民蒋申国家的1.19亩水稻,收割机进入田里开始收割,专家们站在田边或田里查看收割情况,检查谷物质量和谷物损失情况。专家还组织人力把单位面积内收割草渣收到田边机耕道上进行谷物清理,以保证测产准确性。

↑测产现场↑测产现场

  经田间现场考察,专家组按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方法的规定,随机抽取了3块田进行机械收割,实测结果为:

  田块1:收获面积773.37平方米,鲜谷产量1328.06公斤,杂质0.5%,含水量14%,实际产量每亩1153.59公斤。

  田块2:收获面积560.01平方米,鲜谷产量1124.91公斤,杂质0.5%,含水量25.4%,实际产量每亩1149.16公斤。

  田块3:收获面积706.54平方米,鲜谷产量1342.04公斤,杂质0.5%,含水量24.9%,实际产量每亩1093.91公斤。

  本次测产验收攻关片稻谷产量为每亩1132.22公斤,创四川单季亩产最高产记录。

↑测产现场↑测产现场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是袁隆平院士2005年设立在西南地区的分支机构,于2018年~2019年在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德州镇泸塘村开展超级稻单季1200公斤超高产攻关示范项目,2018年经现场测产验收小面积实现了亩产1200公斤。2022年成都分中心与德昌县人民政府共同在德昌县麻栗镇继续开展超高产攻关示范项目。

  该示范点位于安宁河畔德昌县麻栗镇阿月村,这里海拔1390米,是安宁河畔的一个小盆地,有较长的水稻种植历史。

  宋明 赵亮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