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11月18日,随着三声汽笛响起,几艘满载货物的船舶下行驶出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右岸闸室,标志着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船闸提前一年实现施工期通航。

  货船通过船闸。岷江公司龙溪口分公司供图

  中交四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岷江航电工程项目部总负责人万虎介绍,自2021年3月船闸主体工程开始施工以来,项目部精心组织、强化施工力量、抢抓黄金施工期,克服多个困难,相较原工程总体施工计划安排,提前一年实现施工期通航。

  “这是一个重要节点。”岷江公司龙溪口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潘希强告诉记者,船闸是枢纽建筑物的主要组成部分,接下来项目将集中到左岸13孔泄洪闸的建设和发电厂房机电安装中,力争年底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争取明年6月汛期来临前达到度汛要求。”

  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是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中的第4个梯级。作为我省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举措之一,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正逐步实施,未来岷江(乐山—宜宾段)162公里航道等级将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届时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行3000吨级船舶,长江黄金水道将向上游成都经济区延伸16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