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一名孕妇在四川泸州古蔺县人民医院门口生产的视频,牵动人心。

  视频显示,一名红衣女子在马路边已将孩子产出,一名戴着无菌橡胶手套的女子把孩子抱在手中,同时大喊“快打产科电话”。周围群众也纷纷伸出援手,拿出毛巾及衣物为孩子保暖。

  事后,有网络传言称孕妇因未做核酸进不了医院,才在医院门口生孩子;也有网友视频称“还没到医院,孩子在路上就出生了,母子平安,好心人还是多,太好了。”

  11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参与救助孕妇和新生儿的古蔺县人民医院产科护士李泽芬等人,还原事件经过,孕妇医院门口生产确实与是否做核酸无关。

  截至11月29日下午,涉嫌首发传播不实信息的短视频平台用户已删除相关视频。红星新闻记者从古蔺县有关部门获悉,事发后医院立即开启孕产妇绿色通道,对产妇和孩子进行紧急救治,两人均转危为安。警方已介入对网络谣言展开调查。

  一场爱心接力:

  被嫁接成网络谣言传播

  警方已介入调查

  “古蔺人民医院门口:这个女人要生孩子了,医院说要生了也必须做核酸才可以进去,结果熬不住了,站着就生大街上了。”11月28日,某短视频平台出现一段视频,一名孕妇在站立的情况下产出一名婴儿,因视频配发以上文字而引发关注。

  但是,事发时刚好路过的古蔺县金兰大道亿家家具沙发套店老板称,拍摄的现场视频所反映的情况与上述传言完全不同。该目击者发布视频称:“还没到医院,孩子在路上就出生了,母子平安,好心人还是多,太好了。”

↑网友发布视频截图↑网友发布视频截图

  “视频是我朋友拍摄的,看到大家都在帮助孕妇很感动,所以就发布到网上。”另一名发布视频的古蔺市民何女士说,她育有两名孩子,知道孕妇生产不易,很佩服这位产妇的坚强,也被大家合力救助产妇的行为所感动,所以她也编发了相关视频。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配文称“孕妇未做核酸在医院门口生产”的视频下,有网友直指该视频配文为谣言,这位叫“枉凝眉”的网友说:“太可怕了,造谣成本如此低,都不核实信息的吗?新生儿父亲都已经发感谢信了,这个产妇从乡镇来县城生产,才刚到医院门口就生了,帮忙接生的是医院的医护人员,从头到尾都没有问核酸检测结果。”

  截至11月29日下午,涉嫌首发传播不实信息的短视频平台用户已删除相关视频。红星新闻记者从古蔺县有关部门获悉,事发后医院立即开启孕产妇绿色通道,对产妇和孩子进行紧急救治,产妇和孩子均转危为安。警方已介入对网络谣言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