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莹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11月29日,一条连接四川绵阳安州区、科技城新区、涪城主城区、经开区等片区的交通大动脉,总投资13.6亿元的创业大道南延线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起于已建创业大道与八角南路交叉口,止于御中路,道路全长约 4.5 公里。南延线工程完工后,将形成园艺山与安昌河以南又一条直通道,增加城区跨铁通道、提高城市交通跨河通行效率。按照施工计划,工程将在2024年底完工。

  随着绵阳经济的发展,如何完善城市道路的交通路网?绵阳市住建委为解决片区交通通行难题,建设一条联通绵阳安州区、科技城新区、涪城主城区及经开区的城市主干道。“这条路全长4.5公里,始于科技城新区创业大道与八角南路交口,止于御中路。”绵阳市住建委一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主干道将通过拓宽改造、新建等方式分段建设。从八角南路至元通路段。全长约630米,对原道路工程拓宽改造。从元通路至绵中篮球场与足球场交接处后山段。全长约1725米,新建半幅高架及道路。从第二段南侧至铁路,再跨铁路至三汇桥北段(跨临园干道止)。全长约790米,为桥梁工程,拆除部分原桥梁、新建桥梁。从三汇桥南段至御营大桥南侧引桥段。全长约550米,对原桥面铺装改造。从御营大桥南侧引桥至绵吴路口段。全长约870米,新建高架桥。

  “我们在成绵乐铁道建设时,就有这条路的规划。”该负责人说,当时成绵乐铁路改造,绵阳市就提前修建了横跨成绵乐铁路的立交桥。此次工程实施中,将拆除现有三汇高架桥,与横跨铁路立交桥建成新三汇立交桥,优化三汇转盘交通组织,提高通行能力。同时,还在绵阳中学外预留了上下匝道接口。

  据悉,改造修建的创业大道南延工程是连接安州区、科技城新区、涪城主城区、经开区等片区的交通大动脉,南延线工程完工后,将形成园艺山与安昌河以南又一条直通道,增加城区跨铁通道、提高城市交通跨河通行效率。

  按照施工计划,工程将在2024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