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获取的信息中83%来自视觉,新型显示成为数字时代最主要的人机交互方式,承载着数字信息传递“最后一米”的重任。当前新型显示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也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聆听世界显示产业最前沿声音、体验当今最震撼的显示技术,11月30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开幕式现场

  作为全球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新型显示领域盛会,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吸引新型显示产业各类资源集聚的新名片,今年是首次落地成都举办。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显示无处不在,创享数字经济”,主要内容包括1场开幕式、1场主论坛、5场高峰论坛、6场主题论坛、1场海外云论坛。同期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1.2万平方米的新型显示创新成果展,并将组织发布报告、创新成果,举行产品推介、项目签约、企业路演、产融对接、展示交易、互动体验以及专业赛事等活动。

  这是一个世界级的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等众多全球顶级学者和领军企业将参与盛会。这其中,既有新型显示产业领先国家或地区的重要外宾和政府间国际组织负责人,又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既有新型显示产业联盟组织负责人,又有“两院”院士和专业研究显示产业企业负责人;既有京东方、长虹、康佳等国内领军企业负责人,又有三星、康宁、默克、美国KLA等国外企业负责人。700余名嘉宾齐聚四川成都,共商产业未来、共享风口机遇、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畅通。波兰、韩国、尼泊尔、智利等多个国家驻华领事馆官员出席开幕式和参观展览。全球新型显示产业链链主企业在开幕式上将签署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成都宣言》。

  ▲开幕式现场

  大会积极推动成果落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将发布“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创新成果”以及《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报告,还将遴选显示产业领域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签约。

  分论坛将邀请各领域专家,围绕前瞻技术、供应链生态构建、应用模式创新等行业前沿热点展开研讨。论坛议题聚焦柔性显示、Micro LED、全息显示、激光显示、投影显示、AR/VR、电子纸等新型显示领域前沿技术,涉及汽车、工业、教育、健康医疗、零售、智能家居等新型显示领域热点应用。

  本次大会上1.2万平方米的新型显示创新成果展,将带来显示产业前沿技术和最新应用。京东方、维信诺、天马微电子、长虹、三星、LG、索尼、微软等60多家龙头企业将携最新显示技术产品、应用案例参与展览展示。三星堆博物馆纵目面具和金面具全息投影、京东方110英寸8K裸眼3D显示终端、维信诺柔性显示等争奇斗艳的显示产品和应用,将让到场观众更真切地体会“显示无处不在”的魅力。

  ▲新型显示创新成果展上的3D全息投影青铜纵目面具

  首次举办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的成都,将向全世界展示成都显示产业的实力和魅力。从新中国第一根黑白显像管、第一根彩色显像管都在成都诞生,到全球一半以上的iPad和近一半的高端柔性屏在成都生产,成都显示产业涵盖柔性显示、液晶显示、激光显示、微显示等多个领域,已成为全球新型显示产业重要基地。过去5年,成都显示产业年均增速超过30%,2021年增速达到40%、主营收入超过600亿元,在全国总体规模当中占到了15%。此次大会上,成都还将正式签约一批新型显示重大项目、配套项目,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成渝合作也将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大会将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新型显示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重庆市将担任本次大会的主宾市;大会新型显示创新成果展专门设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展区”,重点展示重庆、成都、绵阳和眉山等四地在新型显示领域的最新成果,为打造合作共赢的“双城”新型显示新生态添砖加瓦。

  ▲展会现场

  目前,全球2/3的iPad、50%的笔记本电脑、10%的智能手机在成渝地区制造,在庞大的智能终端制造带动和雄厚的科研人才基础支撑下,成渝地区新型显示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OLED生产基地。今年10月,成渝地区先进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已入选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成渝地区将共同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