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一夜入冬,就在昨晚。

  当瑟瑟寒风吹起来,羽绒服终于在11月的最后一天登场了。

  30日7时,成都平均气温6.3℃,与前一天同一时间的13℃左右相比,直接打对折。

  而把比较的维度换一下,大家的感受可能更明显些——在29日中午前,气温还在往上爬,到29日13时,气温达到“顶峰”——15.3℃,随后,15.3℃、15.2℃、14.7 ℃、14.1℃、13.5℃、13.0℃、12.5℃、12.0℃、11.5℃、11.0℃、10.4℃、9.7℃、9.2℃、8.7℃、8.1℃、7.6℃、7.2℃、6.7℃,到30日7时,气温只有6.3℃。29日午后开始,气温以每小时0.5 ℃的速度往下滑。

  气温平稳下降,只是一觉醒来,大家体感具体了一些罢了。

  不得不说,这股虽迟但到的冷空气确实有实力。来看看广元,这里是四川北部,冷空气来川的入口。30日0时起,广元气温就没超过4.7℃,而且在0-6时,气温同样是持续走低,最低气温只有1.6℃。这个气温,在高海拔处,配合上水汽条件,就是下雪的节奏。

  确实,在广元高海拔地区确实有雪花现身。此外,此外,还有网友在广元城区、旺苍、达州万源等地捕捉到了雪的踪迹。据了解,今天白天,川东北、川北的水汽条件依旧不错,配合着这彻骨的寒,下雪并不是没希望。

  至于成都,昨晚有网友拍下的头皮雪可能只是一个梦,毕竟气温不够低。今天,冷飕飕的感觉持续,成都仍有3-5级北风,东部局部地方可达6级,最高气温9℃。至于这北风能吹来雪吗?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白天,西部山区还有分散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看来,在成都市区要看雪随风飘的概率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