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大雪,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入冬后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季节开始。与小雪相比,大雪时节地表温度已足够低,雪落地后不会融化,往往越积越多。

  从古至今,雪花飘飘总能勾起无尽情怀与无限遐思。“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写出了雪的气势;“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写出了雪的孤独;“白雪欲求吟咏句,穿枝掠院演梅花”写出了雪的梦幻,可以说,“大雪”是最具有浪漫气质的节气之一。

  大雪之际,四川眉山瓦屋山、雅安牛背山、九寨沟、黄龙等多地迎来银装素裹,洗尽铅华,给人以晶莹之美。

  瓦屋山雪景 石天权摄

  瓦屋山景区位于眉山市洪雅县境内,由于地质作用,该山形成向东西两侧略倾的屋脊状地形,从任何角度望去,此山整体上都状若瓦屋,因此得名“瓦屋山”。

  瓦屋山的冬天堪称南国一绝,积雪时间长达半年之久,银装素裹的林海雪原,山林披上一层薄薄的盔甲,冰瀑、冰帘、雪凇、雾凇随处可见。瓦屋山•兰溪冰瀑是瓦屋山冬季重要景观之一,全长落差1040米的兰溪瀑布凝结成冰,被冰封的美波澜壮阔。这里是苏轼笔下的“瓦屋寒堆春后雪,峨眉翠扫雨余天”,也是陆游笔下的“山横瓦屋披云出,水自牂牁裂地来”。

  瓦屋山童话世界 邹瑞章摄

  牛背山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甘孜州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有着“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美称,在牛背山上,可以眺望到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二郎山、贡嘎雪山等群山峻岭。

  牛背山雪景 图据牛背山景区

  牛背山雪景 图据牛背山景区

  九寨沟景区长海原始森林等多个景点都有积雪。冬意渐浓,九寨沟整个天地一片雪白,山林间万籁俱寂,好似浑然天成的童话世界。

  在黄龙景区,大雪降下,没过栈道,覆上树枝,掉落彩池,整个黄龙景区被白雪覆盖,宛若仙境。

  冬日里的达古冰川漫天飞舞的雪花从空中肆意飘落,不一会儿银白就覆满大地,天地连成一线,达古也披上了厚厚的银装。达古冰川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海拔4860米的观景平台上,全都铺满了厚厚的积雪。

  在四姑娘山,雪后的四姑娘山常伴随着云海,大小山峰、千沟万壑都淹没在云涛雪浪里,波澜壮阔,一望无际。

  李红燕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