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为帮助大家了解不同场所防疫政策、掌握居家隔离要点等重要内容,12月9日晚,四川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解答网友疑惑。

  问:居家隔离治疗需要提前准备哪些物资?

  答:1、生活物资:方便速食、主食、零食饮品、时蔬水果,保证每日饮水充足;

  2、防护用品:带盖的垃圾桶、体温计(感染者专用)、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

  3、药物准备: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用药,轻症感染者备好一些解热镇痛药、治咳嗽的药,不需要备抗生素。

  问:儿童感染新冠后,如何居家隔离?

  答:1、尽量通过开窗或使用通风设备来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通风的同时要注意防寒;

  2、让患儿在自己的房间吃饭或在患儿房间喂养,不共同进餐,不共用餐具;

  3、不共用洗漱用具,接触患儿血液、呕吐物、粪便、尿液和清洗患儿餐具时要戴好手套;

  4、照料者在进入患儿房间前、照料患儿时要规范佩戴口罩;

  5、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在流动的清水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或使用消毒湿巾擦拭双手,避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等;

  6、如果患儿在服药,要严格按医嘱服用;

  7、患儿要多休息,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量饮水;

  8、密切关注患儿病情,如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问:居家隔离治疗人员什么情况下要及时就医?

  答: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如出现以上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问:阳性人员居家期间如何合理膳食?

  答:良好的膳食营养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抵御疾病风险的重要保障,居家自我隔离期间更应坚持合理膳食,通过均衡营养增强自身抵抗力。

  要做到食物多样,每天的膳食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注重粗细搭配、色彩搭配,保障优质蛋白质、维生素、钙铁锌硒等矿物质的摄入。饮食要清淡,不要太油腻;要主动足量饮水,首选白开水或淡茶水;每天作息要规律,三餐定时定量,并保障充足睡眠,适量运动;需要时,可在医师指导下,科学使用营养素补充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