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轨道交通资阳线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区间右线盾构顺利穿越沱江,安全完成425米沱江段关键性节点掘进。这是成都轨道交通首次成功采用双模盾构长距离穿越长江支流,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区间也成为千里沱江上首座具有交通功能的盾构隧道。

  宝台大道站——苌弘广场站区间位于资阳市主城区,下穿长江一级支流沱江以及沱江一桥等重大风险源,堪称资阳线全线“最难区间”。该区间全长2448.74米,左线正下穿沱江长度为395米,右线正下穿沱江的长度为425米,隧顶距河底距离为15.2米,最深处达地下55米。

  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施工单位经过多次现场勘查、分析、讨论,决定采用土压+泥水双模式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相对于传统盾构,双模盾构机可根据现场掘进地质地层和风险源等实际情况,灵活进行土压和泥水两种模式的切换。安全性能更高,综合优势更加明显。”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一中心副主任王兵介绍,本次穿越施工选定的盾构机开挖直径达8.24米,兼具泥水与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优势,能够根据地质条件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通过三维可视化实时显示、重点施工部位精确注浆、对盾构操作进行远程智能化监控等系列措施,全面保障盾构安全高效掘进。

  轨道交通资阳线作为成都首条跨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促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截至目前,线路车站已全部封顶,盾构掘进已完成总掘进量的70%。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成都轨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