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绿巨人”行驶在新成昆铁路。封面新闻记者 杨涛 摄首发“绿巨人”行驶在新成昆铁路。封面新闻记者 杨涛 摄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赵紫萱 刘涛 刘陈平 摄影报道

  12月26日10:58分,“复兴号”动车组C57次列车准时抵达西昌西站。就在2小时53分之前,这列“绿巨人”从成都南站缓缓发出,时速160公里,一路踏歌而行。

  这是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后,从成都发出的首趟列车,成都至西昌结束了不通动车的历史,两地的联系正式迈入动车时代。

  早上8点05分,姜海亮驾驶着这趟列车出成都南站发出。然而,他和成昆铁路的情缘也不止如此。

  2019年1月30日,成昆铁路第一台“扶贫先锋号”上线,2022年1月10日,冕宁-米易段通车,他都是首发司机。这一次,新成昆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成都发出的首趟列车也是由他驾驶开出。

乘客登上列车。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摄乘客登上列车。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摄

  作为首发列车司机,姜海亮说:“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西昌到成都沿线的时空距离会更加缩短,于我而言,回家的路更近,早上出发,晚上就能吃到家乡正宗的东北菜。对于大凉山的孩子们而言,他们的梦想能更快抵达,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在等着他们”。

首发现场。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摄首发现场。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摄

  阿依布卡是这趟车的列车长,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甘洛彝族姑娘。她目前在甘洛定居,有一个三岁的儿子。以前,成都到甘洛平时坐普车需要5小时34分,而且一天只有一班车,通勤花去的时间挤占了阿依每次退乘回家陪伴儿子的时间,随着新成昆铁路的开行,阿依回家的时间缩短了大半。

乘客登上列车。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摄乘客登上列车。封面新闻记者 刘陈平摄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动车到甘洛的这一天,新成昆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出行的时间,缩短了甘洛这座小县城到成都、西昌,以及其他向往的目的地的时空距离。火车跑得快,发展跟得快。从关系民生的医疗资源,到关乎产业的旅游资源,再到其他方方面面,甘洛这座小城,也势必将更快更稳地坐上祖国高质量发展的‘复兴号’。”阿依说。

  来自凉山州普格县的吉克阿文,在成都读大学。今天,放寒假回家正好遇上了新成昆铁路的贯通运营。原本他要坐8个小时的大巴回家,如今坐上新成昆铁路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成都到西昌4小时,再坐1个小时大巴,他就能到家。“昨天兴奋得一夜未眠,终于坐上动车回家了,大大缩短了坐车时间,也有了更好的乘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