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2月3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前举行的川渝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活动上获悉,成达万高铁、 渝昆高铁将分别计划在2027年9月、2024年年底建成通车。

  成达万高铁、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成达万高铁自成都市天府站引出,途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及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新建正线全长4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投资901亿元。成达万高铁自今年9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已全面开工,计划在2027年9月建成通车。

  渝昆高铁川渝段线路自重庆西站引出,途经重庆市九龙坡区、江津区、永川区及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接入宜宾筠连站,线路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投资516亿元。目前,路基工程已全面完成,桥隧工程完成率为92%和82%,有望在2024年年底建成通车。

  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支撑,两地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也在不断提速。2023年,川渝两省市交通建设将迎来一系列新进展:

  川渝高速公路通道建设方面,力争内江至大足、开江至梁平2条川渝通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渝高速扩容、遂渝高速扩容、大竹至垫江、自贡至永川、重庆经叙永至筠连、江津经泸州至宜宾等6条川渝通道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川渝间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通道达到23条(含成渝复线)。

  水运通道方面,力争涪江三星船闸开工建设,力争将嘉陵江全线通航时间压缩到5天,推动组建长江上游港口联盟等。

  省际公交线路方面,将新开通省际公交线路5条,加快推动汽车电子客票联网互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