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在四川眉山市洪雅县中保镇联合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奋战”正酣。只见一条新修的机耕道穿过田野,道路两旁的农田里,挖掘机来回穿梭,不时施展长臂平整土地。

1月10日拍摄的联合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陈健 摄1月10日拍摄的联合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陈健 摄

  “每天有十多个班组紧张施工,村里一共有2000多亩耕地,都是永久基本农田,这次全部要建成高标准农田。”联合村党委书记黄明方说,建成后,这些农田将全部用于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

  联合村位于丘陵地区,土地零散,坡多、台地多、田埂多。过去,田间没有农机作业道路,从种到收几乎全靠人工。“由于没有排灌设施,过去一下大雨,这片田就要被淹,变成烂泡田。”黄明方指着附近的一片农田说。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通过平整土地、改良田型、培肥地力,配套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和田间道路等,将农田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环境友好、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

  洪雅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与农机化股股长杨静说,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8000亩,投资约2400万元,2022年10月24日开工,预计在2023年4月底之前全面完工,确保大春生产顺利进行。届时,农田抗灾防灾能力将得到较大提升,农业经济收入也将得到大幅提高。

  目前,四川眉山各地正抢抓冬季有利时机,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在四川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勤劳社区,7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施工。“我们组织镇、村和社区干部,开展驻村蹲点服务,站在田坎上现场协调,确保项目建设能够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曹家镇党委书记黄小芮说。

  在一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较早的地方,农户正在持续受益。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有耕地6320亩,其中高标准农田有3100亩,是四川省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

  种粮大户邵国东在永丰村种植了420亩水稻。2022年秋收,他种植的稻田经过四川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收割、测产,平均亩产达到780.2公斤,属于超高产。

1月10日拍摄的永丰村高标准农田,灌溉渠从旁边流过。新华社记者陈健 摄1月10日拍摄的永丰村高标准农田,灌溉渠从旁边流过。新华社记者陈健 摄

  “2022年夏天,四川遭遇高温干旱,我们还能保持高产,原因就是村里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说。

  水稻秋收后,永丰村农户采取“稻菜轮作”的方式,种植冬春蔬菜,现在地里的各类蔬菜长势正旺。“这片地里种的是青菜,预计今年3月采收,已经提前和泡菜企业签好了订单。”邵国东说,得益于稳产高产的高标准农田,农户增收更有底气、信心更足。

  据了解,眉山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23.6万亩,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至20%。目前,全市正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百日会战”,确保在大春生产前完成,为春耕生产打牢更好的基础。(记者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