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11日,由蜀道集团所属川高公司投资建设的G5京昆高速成都至绵阳扩容项目(以下简称“成绵高速扩容项目”)控制性工程——马鞍山隧道实现贯通,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成绵高速扩容项目全长约125公里,均为双向八车道,马鞍山隧道位于德阳境内,为双洞高速公路隧道,单洞四车道,设计时速为目前高速公路最高时速120公里,是省内首座双洞八车道特大断面高速公路隧道。隧道的最大开挖宽度23.05米,最大开挖高度14.8米,最大开挖断面达到257.05平方米,为目前国内在建公路隧道最大开挖断面。

成绵高速公路扩容项目马鞍山隧道建设施工中。蜀道集团供图成绵高速公路扩容项目马鞍山隧道建设施工中。蜀道集团供图

  为攻克这一“全国最大”,四川成绵苍巴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会同四川路桥交建集团等参建单位,进行科技攻关。建设者根据隧道围岩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施工法,采用了多种施工工艺;并引入BIM+GIS技术,用智能化手段替代传统监测手段,让隧道施工情况实现了全天候的可视、可见、可管控;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预定了隧道施工期间的“安全值”,一旦超过将自动报警。

  科技助力,马鞍山隧道贯通横向、纵向误差均控制在5毫米以内,为今后行业内类似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不仅确保了质量,也提高了速度。隧道右洞于2022年9月15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120天;左洞于2023年1月11日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150天。

  成绵高速扩容项目是为满足缓解现有成绵高速的交通压力、提高通道运输效率采用新建复线+原路改扩建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路线起于绵阳游仙区魏城镇,止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连接成都、德阳、绵阳三市。今年计划建成通车40公里,全线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形成成都北上出川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通道,成为成都都市圈一条交通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