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航拍的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各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秦建华 摄航拍的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各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秦建华 摄

  “三件大事”

  ●推动资阳临空经济区和资阳高新区加快发展

  ●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

  “三大会战”

  ●产业项目

  ●交通建设

  ●城市规划建设

  “N项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

  1月3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数十辆运输车辆排成一排鸣响喇叭,资阳市一季度项目投资迎来“开门红”。在当天举行的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资阳分会场活动上,资阳宣布现场推进重大项目379个,总投资2577.5亿元,其中一季度投资137.2亿元。

  2022年12月28日召开的资阳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抓好推动资阳临空经济区和资阳高新区加快发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件大事”,实施产业项目、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三大会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N项改革”,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新起点上,资阳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体现资阳特色、服务全省大局的现代化之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明方向

  把握战略机遇,引领资阳现代化

  1月1日,新年第一天,乐至县南塔街道大石包村境内,旋挖钻冲破土层,成达万高铁乐至车站特大桥首根桩基开钻。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达万高铁建成后,将使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全面融入成渝两地“一小时通勤圈”。

  过去一年,围绕“成资同城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多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资阳开花结果:成渝中线、成自宜高铁实质推进,轨道交通资阳线全线铺轨施工,成资大道建成通车,资阳至铜梁(四川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的推进,打通了“大通道”,也带来了大项目:去年11月,资阳方特文旅项目正式开工,23天完成考察签约、71天完成场平工程,刷新了资阳重大项目建设的速度纪录;12月,上海高仙机器人四十万能级生产基地项目正式投产,比预计提前了3个月,未来这里还将建成该企业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

  资阳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这一决策为资阳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资阳市委政研室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也是对资阳现阶段发展情况的研判。

  随着“成资同城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资阳各项事业打开了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入成势突破的关键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

  “资源的优势正在加速转化。”安岳县经信局副局长、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邓洪提到一项进展:把握川渝两地加快国家天然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的契机,安岳天然气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申报认定有序,推动当地进入天然气全产业链高速发展期。

  资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杰也提到一个令人振奋的现象:过去一年,中国牙谷新引进24户口腔企业,“这表明特色优势产业正蓄势待发。”

  变打法

  着眼重点突破,带动全市整体提升

  2023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迎来三周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建设也进入成长期、重要战略机遇期。

  面对新阶段、站上新起点,资阳该如何部署经济工作?又该如何加快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

  资阳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了“打法”:要突出抓好推动资阳临空经济区和资阳高新区加快发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件大事”,实施产业项目、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三大会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N项改革”。

  “系统谋划今年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资阳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打法以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突出了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发展。

  具体来看,“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突出了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建设现代化资阳提供强劲支撑。在产业发展上,“工业强市战略”“产业项目大会战”有助于集中力量实现产业突破,构建以工业为主引擎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区域突破上,把资阳临空经济区和资阳高新区发展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有助于带动全市整体提升。

  “打法”已明,更多期待正在酝酿。1月3日,资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部署了7个方面的工作。在推动新型工业化方面,围绕再造一个“工业资阳”,当地将培育发展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等产业,确保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450亿元;在推动重大项目上,资阳将推动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等4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资阳方特文旅等125个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成自宜高铁等49个项目竣工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