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 我 认罪,这21年来我过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近日,记者从内江警方获悉,经过几代警力接续侦查,21年前轰动一时的公安部督办案件——内江比尔金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宣告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落网认罪。

  案件回放 > 持枪杀人抢走50万元金饰

  2001年8月9日8时许,内江市市中区最繁华的街区,发生一起轰动全国的持枪抢劫杀人恶性案件,犯罪嫌疑人在比尔金店持枪杀死两人,抢劫价值50余万元铂金首饰,其作案手段极其残忍。

  案发后,时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作出批示,并将此案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省公安厅带队进驻内江督办。内江公安成立专案组,抽调200多名警力开展案侦工作。但受当时的案侦技术和现场的各种因素影响,办案民警经过艰苦细致的案侦工作,始终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犹如人间蒸发,使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永不言弃 > 民警接力寻凶21年

  案件发生后,公安部、省公安厅相继部署开展了多轮次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内江市公安局历任局长、办案民警从未放下“2001·8·9”命案积案,于2004年、2013年两次规模性重启案件侦办,几代警力接续侦办,虽未能如愿破案,但从未放弃。

  2021年7月,内江市公安局再次启动“比尔金店持枪抢劫杀人案”。因发案时间久远,许多关联人员散布全国各地,专案组分赴各地对当年发现该案的报案人、金店店主及店员、急救医护人员、殡仪馆工作人员、受害人家属及相关知情人等进行再次询问取证,绝不放过一丝细节,核查询问关联人员达600余人次,但依旧一无所获。

  21年来,内江公安接力锲而不舍地侦办此案,先后派出14个侦查工作组,辗转北京、黑龙江、山西、河北、陕西、江苏、重庆、四川等地,行程数十万公里,核查线索信息200余条。“距离案子发生已过去很多年,老百姓心里记着呢,所以我们必须要破案,不然老百姓会怎么看我们,又怎么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内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组民警说。

  内江市公安局党委推动刑事检验、合成作战等科技信息化建设,刑事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刑侦能力明显提升,“命案必破”成为每名办案民警心中的工作要求。“是案件就会有破绽,破绽永远都在细节中。案件不破,绝不收兵。”内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绍文在案情研判分析会上强调。整合力量,再次攻坚。内江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杨绍文多次参与指导现场阅卷,实地复勘,侦查实验,为案件侦办指明方向。

  缉拿悍匪 > 查获气枪和铅弹

  为了全面还原当年的案发现场,内江公安在以往3次现场勘验的基础上,案件重启后再次组织现场复勘2次,结合已掌握的案件人证物证,专门开展侦查实验11次,模拟犯罪嫌疑人作案细节,全面刻画犯罪嫌疑人预谋、作案、逃跑、销赃、后期潜逃等过程。在案件攻坚的关键时刻,公安部、省公安厅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专家教授予以专业指导,对案侦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为内江公安开展案侦攻坚指明了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千辛万苦,消失21年的犯罪嫌疑人夏某安浮出水面,案侦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2022年7月21日,内江公安出动警力50余人,由特警精兵强将组成主抓手,全副武装,一举将潜逃21年的犯罪嫌疑人夏某安缉拿归案。

  针对夏某安可能持有枪支及弹药危及公共安全的情况,专案组在成功抓捕夏某安后,立即对其住所进行全面搜查,查获气枪一支、铅弹100余枚,同时在夏某安非法持枪案关联人员住处,查获气枪一支、气枪枪管一支,有力消除潜在枪爆风险隐患。

  21年前的比尔金店案成功告破。

  证据确凿 > 他画出现场作案图

  “我认罪,这21年来我过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在审讯室内,面对公安机关提供的确凿证据及耐心释法说理,夏某安开口认罪。

  为了固定证据,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60余名案侦经验丰富、曾参与此案侦办的老中青民警组建攻坚专班,全方位开展现场阅卷、回溯复盘、专案研判,对案件关键点疑难点进行充分研讨。终于,消失近21年的夏某安主动画出了现场作案图,交代了单独作案的全过程,并对作案现场进行了指认。

  至此,一场跨越21年的千里追凶落下了帷幕,受害家属得以慰藉。10月24日,受害人家属特意到内江市公安局给“2001·8·9”专案组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鲜红的锦旗上,“人民至上”“万里缉凶二十载终擒恶魔,一心为民好干警时代英雄”是对内江公安21年缉凶最好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