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李欣忆 王眉灵 王若晔 吴忧 吴梦琳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造成甘孜州、雅安市、凉山州3个市(州)12个县(市)82个乡镇(街道)的住房不同程度受损,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严重破坏,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不同程度损坏。同时,地震还重创了灾区的旅游业,并留下了地质灾害风险隐患。

  地震发生3个多月后,省政府印发《“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持政策措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五个专项方案,形成“一个总体规划+一套支持政策+五个专项方案”的灾后重建方案体系。这些专项方案有哪些重点和特点?

  给政策

  省级层面出台31条政策措施,给灾区重建“开小灶”

  为期3年的重建期,四川省级将如何给灾区“开小灶”?

  省政府日前印发的《“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持政策措施》给出了答案:出台财政、税费、金融、土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8类31条政策措施。

  含“金”量几何?

  财政政策、税费政策、金融政策体现得最为直接。财政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重建包干补助、综合性财力补助、政府债券支持。税费政策重在“惠”,例如对纳税人因地震灾害造成损失、纳税确有困难的,按规定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金融政策从信贷、保险和上市企业培育等方面全向发力,支持灾区对农房重建贷款给予财政贴息。

  土地政策措施的重点之一,是明确用地指标将向灾区倾斜。例如,预支规划指标不足时,通过统筹安排全省已核减预支规划指标方式予以倾斜支持等。

  就业和社会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修复保护、景区恢复和产业扶持、基础设施等方面,含“金”量同样不低。例如,就业创业方面,对灾后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劳动者,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

2022年12月14日,“9·5”泸定地震石棉县草科乡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2022年12月14日,“9·5”泸定地震石棉县草科乡集中安置点开工建设。

  建住房

  聚焦82个乡镇、4.68万户,分类实现维修加固和重建

  摸底显示,“9·5”泸定地震12县82个乡镇住房、基础设施等面临恢复重建。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9·5”泸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乡住房和市政基础设施重建专项实施方案》,重建将分为三个阶段:2023年1月底,基本完成城乡住房维修加固;2023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城乡住房恢复重建和货币化安置,恢复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功能;2024年12月底前,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重建。

  灾区需要重建的住房共涉及4.68万户。前述任务,将通过恢复重建9630户、维修加固3。64万户、货币化安置790户的方式完成。在重建过程中,还将建设33个集中安置居民点,推动5个整体房屋受损严重、地质灾害隐患较大的村庄整村搬迁。

灾后恢复重建房屋示意图。灾后恢复重建房屋示意图。

  市政基础设施重建方面,将修复建设城镇市政道路桥梁26.91公里、供排水管网96.94公里、供水厂4座、污水处理厂7座和燃气环卫设施5座,以满足灾区城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