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1月9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调度视频会议。会议深入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重点工作,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关口前移”,农村疫情防控仍是当下重点

  近期,我省印发关于《从严从实做好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十条措施》的紧急通知、《关于主动做好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和健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指导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从全省疫情走势看,专家研判认为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可能造成以农村为主一波疫情上升。从农村地区实际看,我省农村地域广人口多、‘一老一小’年龄结构相对突出、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尤其是偏远山区更为明显,是疫情防控的薄弱领域。”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会上,各地对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关口前移”工作进行了工作梳理和经验介绍。近期,成都市郫都区德源街道禹庙村在两天内完成了全村1008名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爱心包”发放工作。“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发放工作,主要是依托全市微网实格基层治理机制。具体到禹庙村共有32个微网格,由村党委书记、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和党员骨干组成的网格长熟悉村民情况需求,所以能实现应发尽发,快速补发。”禹庙村党委副书记蔡小雪介绍。

  据悉,农业农村厅即将安排5个督导调研组分赴“五大经济片区”开展督导调研,确保各地下沉力量、关口前移、主动服务,科学、精准、高效确保农村地区疫情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

  起步冲刺,一季度农业生产方案明确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起步就是冲刺,建设好“天府粮仓”,第一季度的农业生产要首战首胜。

  具体怎么干?

  当下正是小春生产火热进行时,“各地要及早做好小麦油菜管理,及早开展冬春洋芋播栽,及早谋划大春粮食生产。”会上,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战”正酣,冬闲期间也是高标准农田施工黄金时节,当下,全省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正抢抓工期。会议要求,各地在完成年度新建任务的同时,尽快摸清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抓紧完善市、县两级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确保底数摸排、规划编制在3月底前交出成果,为实施“天府良田”建设攻坚提质八年行动提供科学依据。

  一季度也是生猪出栏的关键时期,在生猪生产方面,会议提出要守住基础产能,加快淘汰低产母猪,优化猪群结构,提高生产效率,稳住基础产能,防范产能过快过度下降和猪价大起大落,提高保供能力。

  “菜、果、茶、鱼”等特色产业是一季度一产增加值的关键支撑,目前,盆地内露地喜凉蔬菜正值采收期,晚熟柑橘、攀西早春枇杷、冬春草莓等陆续进入采收期,春茶即将开采。会议提出,各地要紧抓特色产业,促进一季度农业生产增产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