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中找空间,抓牢“弯道超车”的重重机遇

  站在四川破万亿的节点上,如果把视线拉长,将得到一个更全面、更立体、更客观的视野:

  2022年,四川外贸规模位列全国第8,排名前三的广东、江苏、浙江,早在去年1—11月就已分别实现外贸总量7.56万亿元、4.99万亿元、4.3万亿元,而较四川前一位的福建省也有明显优势。

  再看排位紧跟在后的河南省和天津市,与四川相距不远。若把四川放在全国总盘子来看,四川外贸占全国比重仅以个位数计算。

  “四川的差距,是经济发展模式和客观现实条件造成的。”鲁荣东分析说,从支撑外贸发展的物流运输来看,当前沿海港口城市依旧占据了海运的巨大优势;从外向型产业支撑来看,四川本地企业生产的外贸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尚未完全融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而这些都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要素。

  有差距,就有空间。在汤继强看来,四川作为经济大省,目前有7000多家有实绩的外贸企业,经营主体充满活力,基本盘稳定。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大量外贸企业加速开拓海外市场,四川外贸将迎来新的爆发点。

  还有更大的优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央顶层设计,将加速助推四川‘弯道超车’。”汤继强说。

  立足新时代新阶段,外贸总量正跨上万亿台阶的四川,已将愿景付诸于行动。就在2022年12月30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蓉召开,作为大会前设置的一个特别环节,短短20分钟的“川渝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活动”现场,四川和重庆接连签署三个“共建”: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共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此全方位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外开放能级。

“四川造”神龙汽车从成都走向全球。神龙汽车供图“四川造”神龙汽车从成都走向全球。神龙汽车供图

  “当前,我国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和国内产业加大转移,四川外向型经济发展迎来的契机。”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上海咨询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田晓红看来,一方面站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交汇点上,四川迅速打开了链接全球的窗口,另一方面新的通道优势也激发了四川长期储备的技术积累,不再过多依靠东部港口城市来获取外贸订单。

  田晓红进一步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分析,当前全球经济正加速朝服务经济、数字经济转向发展,而这恰恰极大突破了地域界限,只需要通过跨境电商等数字化方式就能与全球深度链接,开展国际化合作。

  “随着全球要素加速整合,正推动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这个时候也恰恰给了其他地区弯道超车的机会。”田晓红说。

  加快贸易强省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筑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四川站在又一个新起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