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0076.7亿元!

  1月15日,成都海关发布数据:2022年四川外贸跑出6.1%的增速,突破一万亿大关,成为全国第8个、中西部第1个外贸破万亿省(直辖市)。

  外贸进阶“万亿”俱乐部,对四川这个中国西部大省而言,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特别是在过去三年全球遭遇新冠疫情、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等时代背景下,四川外贸总量跨上万亿台阶意味着什么?如何读懂“万亿”门槛?

  特殊节点上的“万亿”跨越

  1万亿的外贸总量,平均到每一天是27.61亿元。而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四川外贸总量仅有100万元。

  这种巨大的变化,在2017年—2021年间表现得更为突出:2017年全省进出口总额是4605亿元,2021年上升到9513亿元。4年时间,年进出口规模扩大4908亿元,增量超过了改革开放前40年才达到的年度规模。

  跨入2022年,四川外贸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遭遇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最少来水、最大用电负荷,从生产端传导到外贸环节领域的压力持续加大;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世界贸易逐步走低之际,全球产业区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链化趋势日趋明显,制造业加速回归,这对四川以加工贸易占比较高的贸易结构影响进一步凸显。

  “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下,四川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尤为不易,在这个时间点取得历史性突破更加尤为不易。”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说。

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连续5年位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1位。商务厅供图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连续5年位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1位。商务厅供图

  如果把四川外贸“万亿”规模的结构剖开来看,一条螺旋式上升的转型之变清晰可见:

  看结构,2022年四川一般贸易进出口3247.4亿元,增长37.3%,占四川外贸比重增至32.2%。同期,四川新业态快速发展,进出口规模均创新高,贸易整体结构加速优化。

  看主体,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3448.0亿元,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高出全省增速23.6个百分点,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37.4%,成为四川外贸增长的主引擎。

  看市场,四川与全球229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贸易额超10亿元以上国家增至55个。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3353.0亿元,增长14.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139.2亿元,增长8.4%,外贸市场进一步多元化,新增长点加快形成。

  看区域,眉山、乐山首次进入“百亿俱乐部”,至此四川外贸超百亿城市增加至7个。宜宾、绵阳、德阳、泸州、眉山、乐山成为全省外贸“第二梯队”,外贸区域结构更趋均衡。

  “‘万亿’是一个门槛,从上述细分领域数据可以看到,长期以来四川外贸发展的贸易方式、市场结构、经营主体‘三个单一’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四川外贸正换挡提速跨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高级经济师鲁荣东说。

忙碌的成都铁路口岸。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忙碌的成都铁路口岸。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