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籍农村,结婚后落户到了男方在城里买的房子里,现在离婚了,户口能迁回老家吗?”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离异后户口能否迁回原籍的问题。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权威解答。

  网友咨询:

  离异后能否从外省迁回邻水原籍?

  网友杜女士表示,自己原籍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农村,2019年10月,当时已婚的她因小孩入学原因,将自己在四川农村老家的户口迁移到了男方在河北省某地购买的房产上,户口变更为城镇居民户口。2020年10月,杜女士和丈夫离异,因房产为男方婚前财产,杜女士在当地并无房产,因此想将户口迁回邻水县老家。

  “我老家在城里没有房子,只在农村有一套自建房和一套还迁房,但都在我妈妈名下。”杜女士表示,现母亲年纪也大了,而父亲已去世多年,因此她想将户口迁回老家以便于照顾母亲。“针对我这种离异迁回农村原籍的,应该如何办理?”她对此留言进行咨询。

  邻水县公安局:

  城镇户口居民不能离婚迁移回原籍

  针对杜女士的疑问,近日,邻水县公安局通过问政四川平台进行了回复。回复表示,离婚迁回原户籍所在地的只能是农村户口居民,城镇户口居民不能离婚迁移回原籍。杜女士可通过购房、婚迁、务工经商等迁移入户。

  杜女士近日表示,自己近年长期在北京工作,回邻水当地购房、婚迁、务工经商等需下一步再作考虑,“如果通过这些渠道,是否能将户口迁回农村老家?”对此,记者从邻水县公安局相关部门了解到,即使杜女士通过购房、婚迁、务工经商等,也只能将户口迁入当地城镇户籍,并不能迁为农村户籍。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上述政策是根据《全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工作规程(试行)》及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民政厅等8部门联合文件《关于规范农村地区户籍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作出。

  据了解,根据《关于规范农村地区户籍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各地要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城镇居民不得转为农村居民”的户籍迁移政策,即户口登记在城镇的人员和户籍属性为“城镇居民家庭户”“城镇居民集体户”的居民,不得迁移到农村地区户籍地址上。农村地区户籍迁入要严格规范管理,原则上只允许农村户籍居民相互迁移,且符合以下条件——

  1、夫妻双方均系农村地区户籍人员,因结婚申请户籍迁移的;

  2、农村地区夫妻离婚后,一方申请迁移回原籍地村组的;

  3、对户籍登记在农村的未成年人,申请投靠父母迁移的;

  4、户籍登记在农村的孤儿和孤寡老人,其近亲属经公证机关公证愿意赡养或抚养,申请投靠农村亲属迁移的。

  农村地区户籍迁入,原则上需经迁入地村(居)委会同意,报公安部门审核审批后办理迁移。

  新闻多一点:

  公民直系亲属之间的迁移包括哪些?

  哪类人群可以通过投亲靠友的方式落户呢?四川省公安厅官网上公布的《全省公安机关户政管理工作规程(试行)》明确:在直系亲属迁移方面,公民直系亲属之间的迁移包括: 父母投靠已成年子女或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城镇投靠农村除外); 夫妻之间的迁移。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人提交相关准迁证明材料后,公安派出所或办证中心直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