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货中的快递小哥 摄影 彭越送货中的快递小哥 摄影 彭越

  快递在分拨中心6天还没动、派送了5天还没到、客服电话打不通……近日,社交平台上有大量用户反映韵达股份(002120)派送的异常问题。

  2月12日晚间,韵达股份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网传2000多个网点关闭为不实内容,“客服不受理”、“营收不盈利”、“公司要倒闭”等也皆为不实之词。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关于“韵达快递派送异常”等问题的讨论不降反增,而公司2022年的快递单量和业绩都在A股四大快递公司中排在末尾。

  ■ 本报记者 刘敏

  派件慢 丢件问题频发

  韵达股份澄清公告一出,反而在社交平台上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吐槽,态度差、派件慢、丢件及投诉渠道不畅通等问题不绝于耳。

  一四川网友称,“卖家那里就揽收了3天,结果寄过来4天不派送,硬生生拖到自动收货了,我说去网点自己去取件,网点说件太多了,你的东西太小不一定能找到。”

  从快递运送时效来看,家住成都青羊区的李女士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春节假期过后,她陆续网购了十多件商品,包裹由几家不同的快递公司承担派送,有邮政、韵达、极兔和申通,平均送达周期都在5至7天,这些商品之前基本3至4天就能送到。针对韵达快递派件点的问题,李女士还告诉记者,她购买的大件物品商家承诺可以配送到家,但到了派件点,工作人员却并不愿意配送,都是她自己去搬回家的。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有一些包裹是到达住家附近的转运中心或营业部网点后,末端配送时效下降。成都网友王女士表示,“2月7日网上买的一件商品发的韵达,还是省内发货,2月8日发货,2月9日凌晨就送到本地了。然后接连几天没消息,物流提示收货时间一天推一天,都3天了还没人派送。”

  对此,韵达股份在澄清公告中表示,“春节后,网点的快件与去年同期比有所增长,个别网点的快递小哥因疫情连续几年没有回家探亲,节后返工不及时,短期人手不足,造成了个别网点所在区域派件延迟的情况。”

  韵达股份还表示,“最近我们已采取积极措施,截止目前,这些网点积压的快件绝大多数已得到及时清理,近日将全部清理完毕。在此,对未能及时收到快件的客户,我们表示真诚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