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琼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2月16日,四川疾控针对诺如病毒感染、轮状病毒感染,发布儿童近期肠道传染病防控提示。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勤洗手,保持良好手卫生

  四川疾控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有可能发生,感染后的主要表现为呕吐和腹泻。所有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属于高危易感人群。高发季节为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主要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水和食物传播。学校常见的有人传人和食源性传播。小朋友接触患儿或受污染的物品、吃了或喝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水)都有可能被感染。特别是在通风不畅的室内,如果患儿的呕吐物没有得到及时规范处理,都有可能造成室内其他小朋友感染。

  四川疾控提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针对患儿呕吐物的消毒处理方法培训;目前没有针对诺如病毒感染的疫苗,预防感染最好的方法是勤洗手,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到3天;极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如果呕吐腹泻特别严重应及时就医。

  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5岁以下建议接种疫苗 回家洗脸、洗手后再接触婴幼儿

  四川疾控专家介绍,轮状病毒感染是全球儿童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主要表现为呕吐和“拉肚子”,伴发烧、大便次数多,呈水样或蛋花汤样,一般无腥臭味。临床表现可总结为“三多一少”,即大便量多、水多、次数多,小便量少。高发季节为每年的10月到次年2月,患儿多为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年龄较大的儿童和成人感染后通常表现为无症状或症状较轻。

  四川疾控提示,轮状病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在流行高峰季,感染轮状病毒的大龄儿童和成年人虽然没有症状,但是有传染性。二胎家庭中,家长和哥哥姐姐们外出回家后,一定要洗脸、洗手后再接触家中的婴幼儿;对于5岁以下儿童,接种口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是预防感染的最佳手段;轮状病毒感染病程通常为3天—7天,家长需密切关注患儿脱水相关情况,如出现嗜睡、精神状态差、尿量减少、手脚冰凉等情况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