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的16岁少女不满婚约,出逃东莞打工,在被“丈夫”押送回凉山途中报警求助。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四川凉山当地政府介入调查后,这一未成年无效婚姻已解除,26万彩礼也将退回。四川凉山普格县有关部门称,对在该事件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将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警方解救16岁逃婚少女

  2月14日,广西百色田东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一未成年女子在田东高速服务区被人胁迫急需解救,接警后,林逢镇派出所立即出警,赶往事发的高速服务区。

  在随后的调查中民警得知,被解救的少女小苦今年16岁,其父母在没有经过她同意的情况下,将她许配给当地男子,并收了26万元彩礼,无力反抗的小苦选择了出逃广东打工。男方为了找回小苦,带上家人朋友奔赴广东,强行将小苦从工厂宿舍拉回四川老家。在途经田东县高速路服务区时,小苦以要上厕所为由,紧急求助服务区工作人员帮其报警。

  因涉及未成年人,随后警方联合县民政局、妇联等部门共同开展工作。了解事情来由后,田东警方帮其联系了家人,并将她送到了田东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2月17日,小苦的父亲和二哥从四川赶来,民政、妇联等部门对其家人进行了耐心劝解,并对小苦进行了心理疏导。随后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了路上食物和一些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购买车票,把他们送上了回家的路。 

  政府介入 婚约解除彩礼退还

  据悉,小苦老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的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当地有关部门发布消息,涉事少女小苦家住普格县荞窝镇农村,2022年彝族年期间小苦与本县男子阿某相亲,同年12月30日订婚后,男方将26万元彩礼钱交付苦家。今年1月21日,小苦与阿某一同赴县城游玩,其间发生口角,小苦自行离开赴广东省东莞市打工。

  得知小苦在东莞市后,男方家3名亲戚前往东莞市将小苦带回,2月14日在途经广西时,小苦在高速路服务区报警。

  事件发生后,普格县组建了情况调查核实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移风易俗问题处置组、追责问责组等,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快速推进。

  2月21日,普格县移风易俗领导小组、荞窝镇党委政府、县公安局、县妇联、县关工委等部门前往涉事人小苦家中,对双方父母进行了训诫教育,双方父母认识到未成年人婚约的危害性,当即签订调解协议,解除了无效婚约,承诺退还彩礼。

  同日,普格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妇联、县关工委、团县委等部门(单位)前往涉事人小苦家中,对小苦进行了心理健康疏导,对其父母进行教育批评。

  凉山普格县开展自查自纠

  四川凉山普格县有关部门称,“对在该事件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将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要求,普格县已对该事件进行全流程、全链条的复盘查核,在落实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将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据了解,下一步,普格县委县政府将在全县范围内全覆盖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全面形成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深入贯彻全州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相关法律法规的高压态势和浓厚氛围,坚决摒弃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上游新闻综合自广西广播电视台、四川在线、观察者网